首頁 要聞 焦點

俄烏戰爭迫使中共修改攻臺劇本?邱國正:密切注意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0)日坦言,俄烏戰爭給各國帶來很多啟示,中共也不例外。(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0)日坦言,俄烏戰爭給各國帶來很多啟示,中共也不例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陷入苦戰,有日媒報導,一名資深共產黨員坦言,看到俄軍苦戰現狀,黨內受到很大衝擊,迫使中共修改武統臺灣的劇本。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0)日坦言,俄烏戰爭給各國帶來很多啟示,中共也不例外,一定會有改變,因此臺灣必須密切注意。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一名資深的共產黨員坦承,看到俄軍陷入苦戰的現狀,黨內受到很大的衝擊,綜合中共軍方消息人士和日本安全專家的分析,中共犯臺劇本原本也和俄羅斯一樣,設想在短期間內速戰速決。如今中共領導團隊被迫得修改武統臺灣的劇本,因為要制伏臺灣的難度,比原先想定的還要高。

另外,有媒體報導,近期有官員分析,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年底「20大」連任後,假設未符合中國國內期待,經濟民主問題叢生,會面臨歸責及民怨,屆時習近平將做兩件事,包括對內更加高壓,以及用歷史任務堵住外界質疑,對外會更冒進,「既然香港問題解決,下一個輪到臺灣」;也可能會先奪取臺灣鞭長莫及的小島,例如金門、馬祖列島、東沙島、太平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審查國防部主管非營業基金(作業基金、國軍生產及服務作業基金、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等),邀請邱國正等人列席。

會前被問及中共可能威脅臺灣外離島,以及在烏俄戰爭後通盤檢討戰略計劃等議題,邱國正表示,烏俄戰爭給臺灣等地帶來很多啟示,而敵方也不例外,國軍必須密切注意。

不過邱國正也強調,各國相關案例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國軍也會把握機會,敵方也一定會有所改變,國軍會持續研究、研擬。至於中共打不打臺灣本島、外島,國軍本身的主要戰訓本務,就是防止這類情形發生。

另外,美國《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導,中共在山東省沂源縣山區擴增遠程預警雷達,應可探測數千公里外的飛彈發射動態,且類似的設備不只一處,探測範圍應可覆蓋臺灣、日本和南韓等國。

不過邱國正認為,「它有哪樣武器,不涵蓋臺灣的」,他強調不管是飛彈或各方面,這都是國防部要注意到的,國軍持續會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