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2386例  指揮中心放寬隔離期緊急就醫規定

【記者賴玟茹、侯駿霖、袁世鋼、常懷仁/臺北報導】國內20日新增本土中共肺炎2386例,案例增長速度快,預估月底確診數將破萬。指揮中心公佈放寬「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之就醫交通方式」規定,緊急就醫仍以119救護車為原則,若遇緊急情況可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情況緊急,沒通知就去醫院,事後不會開罰。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為確保民眾於居家隔離或檢疫期間,或確定病例於居家照護期間,若有相關醫療需求必須往返醫療機構時,可以及時前往,自即日起放寬有就醫或採檢需求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交通運送方式,主要分為緊急就醫、非緊急就醫、採檢,及返家隔離。

而在電子圍籬方面,陳時中說,若確診就會有電子圍籬問題,可先通知衛生局解除電子圍籬,但若是緊急情況,沒通知就去醫院,事後也不會開罰。

緊急就醫部分,以119救護車為原則;輔助方式則是依衛生局規劃或指示,得以防疫車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行駕/騎車)等方式進行。

非緊急就醫或採檢部分,以防疫車隊為原則;輔助方式則依依衛生局規劃或指示,得以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等方式進行。

返家隔離部分(含就醫、採檢後返家)則是依衛生局規劃或指示,得以防疫車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返家等方式進行。

另對於近期有居家隔離民眾反映,社區管理委員會禁止外送員進入社區送餐,陳時中表示,為兼顧居家隔離、檢疫或居家照護民眾必要生活需求及降低社區傳播風險,指揮中心將研議相關措施及裁處規定,並表示,若大樓有進入管理的規定,提醒管理員及相關人員,要協助把物資送到門口,若讓隔離者拿不到、又不送上去,「這是不行的」。

照顧者補償每日1千元  居隔者也可領

另對於照顧者補償部分,只要收到衛生局開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符合資格者可申請每日1,000元。陳時中表示,只要本來有工作,但在照顧期間沒領到薪水者,就可領防疫補償。

「防疫補償金」分為本人被匡列隔離防疫補償金及照顧者防疫補償。若為本人須符合三條件,已接獲衛生主管機關開立居家離通知書、隔離期間未領有薪水,及未違反隔離規定。

照顧者防疫補償需符合之四條件,照顧生活無法自理的受匡列隔離對象、受照顧者接受居家隔離通知書、受照顧者未違反隔離規定,及照顧者需原有工作,為照顧而向公司請假或自營作業無法工作。

陳時中補充,照顧生活不能自理者,如國小學童、長照服務之2至8級者、身障者,國高中專科三年級身障者等,若照護者本來有工作,但這段時間沒薪水,即可領防疫補償。

因應病例產生許多接觸者與接觸者的接觸者,指揮中心今日特別整理流程,指揮官陳時中提醒,如果沒有接獲通知,可根據這原則作自主應變。

對於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陳時中表示,先自我健康監測,沒有必要行程避免外出,不要聚餐、聚會,等待密切接觸者採檢結果,若為陰性將解除自我健康監測,若為陽性就會轉為接觸者。

若在沒有適當保護情況下,相處時間超過15分鐘,成為接觸者。陳時中表示,須要進行居家隔離10天,並於匡列、期滿時各做一次快篩,若經PCR確認陽性確診,則進入居家照護或者集檢所治療,依據個人條件進行分配。若採檢陰性,就持續回去注意隔離期間有無症狀,完成隔離後還要自主健康管理7天,他強調,若尚未接獲通知,民眾可以根據這些原則作自主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