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失落的明珠 中國古代科技文明(一)

「越王勾踐劍」在地下沉睡了2千5百年,直到西元1965年在湖北江陵縣(今荊州市)望山1號楚墓中出土,才重見天日。圖為荊州古城牆。(sleepingpanda/Shutterstock)
「越王勾踐劍」在地下沉睡了2千5百年,直到西元1965年在湖北江陵縣(今荊州市)望山1號楚墓中出土,才重見天日。圖為荊州古城牆。(sleepingpanda/Shutterstock)

文/惠虎宇
擁有璀璨文明的古老中國,曾開創出領先現代社會數千年的高科技文明,這些令後世望塵莫及的高科技是如何產生的?又為何失傳呢?

中國曾經是一個文明古國,既有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體系,也有高度發達的物質文明,尤其是古代中國存在的一些高科技,可能完全顛覆現代人的認知。本文從科技文明的角度入手,試圖穿越現代觀念製造出的技術崇拜迷思,將那個曾經輝煌五千年的中國古文明的真實科技水平以及它背後的「天人合一」的理念展現在世人眼前,以揭示一種不同於現代社會,但是卻更符合天道的生活方式和科技發展模式。

領先現代社會幾千年的中國古代科技

西元1994年,考古人員在秦始皇兵馬俑二號俑坑的挖掘中,發現了19把青銅劍,這些青銅劍長度86釐米,劍身上共有八個稜面,考古學家用游標卡尺測量,發現這八個稜 面的誤差不足一根頭髮絲,而且是把把如此。

也就是說,這些精密的生產工藝不是偶然達到的,而是存在一個類似現代工廠品質控制體系的生產流程。更為驚人的是,這些青銅劍在地下埋藏2千多年,出土時依然光亮如新,鋒利無比,原因竟然是所有的劍上都被鍍上了一層10微米厚的鉻鹽化合物。

這一發現立刻轟動了世界,要知道,這種鉻鹽氧化處理方法,只是在近代才出現的先進工藝,德國在西元1937年、美國在1950年先後發明了這種工藝並申請了專利。那麼,2千多年前的中國人是通過什麼方法擁有了這種現代工藝呢?而且,這種工藝早在秦代之前就已經出現了,西元1965年在湖北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就使用了這種鍍鉻工藝。

中國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所使用的劍,出土時無鏽、無斑,仍鋒利無比。劍上那層防氧化的鉻鹽化合物,與近代最新發明、專利的鍍鉻工藝相仿。圖為中國武漢湖北省博物館展出的「越王勾踐劍」。(sleepingpanda/Shutterstock)中國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所使用的劍,出土時無鏽、無斑,仍鋒利無比。劍上那層防氧化的鉻鹽化合物,與近代最新發明、專利的鍍鉻工藝相仿。圖為中國武漢湖北省博物館展出的「越王勾踐劍」。(sleepingpanda/Shutterstock)

當然,兵馬俑中發現的先進科技還不止是鍍鉻工藝,考古人員在清理兵馬俑一號坑時,發現一把青銅劍被一尊重達150公斤的陶俑壓彎了,劍身彎曲程度超過45 度,當考古人員移開陶俑之後,令人驚詫的一幕出現了:那柄又窄又薄的青銅劍,竟然在一瞬間反彈平直,自然恢復原狀。

這正是當代冶金學家夢寐以求的「形態記憶合金」,這種技術直到西元1950年代才被科學家們注意到,到了1960年代,美國海軍才開發了第一批商業化的記憶合金材料。但是2千多年前的中國人,是如何發現並熟練應用了這種高技術呢?

越王勾踐劍的劍身裝飾了雙線菱形格紋,而且又在線紋交叉處作出閃電雲的紋飾,表面平整,如一體成形,工藝精湛。(Craitza/Shutterstock)越王勾踐劍的劍身裝飾了雙線菱形格紋,而且又在線紋交叉處作出閃電雲的紋飾,表面平整,如一體成形,工藝精湛。(Craitza/Shutterstock)

現代人該如何理解古人擁有的這些「跨越時空」的先進技術呢?按照可能是大多數現代人的基本邏輯,古代應該普遍落後於現代,古人的科學知識和科技水準應該落後於現代社會幾千年, 而不應該是反過來領先現代社會幾千年。

現代的物質文明是從工業革命開始的,我們目前生活在一個高度工業化的時代。而中國古代是一個農業文明時代。從農業文明到工業文明,人類走了幾千年的路程,從現代人的觀念來看,這似乎是人類的科技進步緩慢,直到工業革命前夕,人類的大腦才好像突然開竅了,從蒸汽機的發明開始,打開了用機器取代人力和畜力的工業化大門。但是,這種現代觀念顯然是錯誤的。僅以機械行業來說,早在歐洲工業革命之前的上千年,中國古人在機械上的造詣就已經非常高了。

據《墨子.魯問》記載:「公輸子( 魯班)削竹木以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就是說,魯班造了一隻木鳥,在天上飛了三天三夜都沒有落地。這種技術恐怕現代飛機都辦不到,美軍目前最先進的「全球鷹無人機」,在天空中的續航時間是42小時,而2千多年前魯班製造的無人機是什麼原理,使用了什麼樣的動力,這一切對現代人而言,都是一個謎。

另據明朝時期的《鴻書》記載:「公輸子為木鳶,以窺宋城。」就是說魯班曾經造了個大木鳶,在戰爭中擔任偵察任務。除了偵察機,魯班還造過客機。據唐朝《酉陽雜俎》記載,魯班遠離家鄉做活,因為思妻心切,於是做了一隻木鳶,只要騎上去敲幾下,木鳶就會飛上天,他就搭乘著木鳶飛回家與妻子相會,隔日再飛回去工作。

而三國時代諸葛亮製造的木牛、流馬更是名垂千古。據《三國志.諸葛亮傳》記載:「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九年,亮復出祁山,以木牛運以木牛運,糧盡退軍……十二年春,亮悉大眾由斜谷出,以流馬運。」

根據這些史料,在建興九年至十二年(西元231年至234年)諸葛亮在北伐的過程中曾經使用過木牛、流馬這種自動化機械來運輸糧草,但是,與魯班的「無人機」一樣,木牛流馬的製造技術也沒有流傳下來。

我們再舉一個生活領域的例子。西元1972年,湖南長沙的馬王堆漢墓中,出土了兩件紗衣,被命名為素紗襌衣,這兩件紗衣長128釐米,袖長190釐米,重量僅48克和49克,還不到一兩,紗衣折疊後可以放入火柴盒中,可以說是清若煙霧、薄如蟬翼。

這是西漢時期紗織技術的代表作,不過這樣的紗織技術已經失傳。據說湖南省博物館曾經委託某研究所複製素紗襌衣,結果耗費了13年時間,才織成了一件重49.5克的仿真素紗襌衣。如果用現代人的這種仿製水平來生產,有幾個當代女性能穿得上這種紗衣呢?而在2千多年前,這種技術曾經是真實的存在。我們不要忘記了,古代中國是一個衣冠上國,在穿衣服方面,無論是服裝設計還是紡織技術,都是現代人望塵莫及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