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軍事研究所大火 至少6死

2月19日,俄羅斯試射伊斯坎德短程彈道飛彈。(Handout/Russian Defence Ministry/AFP)
2月19日,俄羅斯試射伊斯坎德短程彈道飛彈。(Handout/Russian Defence Ministry/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俄羅斯地方官員表示,俄羅斯軍事研究所週四(4月21日)發生火災,至少導致6人喪生,21人受傷。該研究所負責開發俄羅斯最新的彈道飛彈,及蘇-27(Su-27)戰機和圖-160(Tu-160)轟炸機等先進武器。

俄羅斯航空太空軍中央研究所位於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之間的特維爾市(Tver)。俄羅斯電視臺影片顯示,濃濃黑煙從研究所的一棟黃色四層樓建築內部竄出。電視媒體Kanal13引述目擊者報導,這個軍事研究所一些員工為了逃命從較高樓層跳窗。

特維爾市府透過官方媒體聲明,這次大火已造成6人喪生和21人受傷。俄國官方塔斯社(TASS)報導,根據初步資訊,這次是由電線問題引發大火。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該研究所於1930年代在蘇聯時代克里米亞成立,為蘇聯紅軍服務並開發飛彈防禦系統。近年來,該所的科學家一直在開發俄羅斯最先進的武器,包括伊斯坎德(Iskander)短程彈道飛彈及蘇-27戰機、圖-160隱形戰略轟炸機等。

烏克蘭:重建需17.7兆元

法新社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週四開會討論金援烏克蘭事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會中透過視訊對各國領袖說,烏克蘭每月需要70億美元(約新臺幣2,067億元)來彌補俄羅斯入侵造成的經濟損失。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近日訪問華府時表示,烏克蘭需要6千億美元(17.7兆元)的重建經費。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三(4月20日)說,可能會讓俄羅斯負擔部分的烏克蘭重建費用。

葉倫已宣布援助5億美元,好讓烏克蘭繼續發放薪資、退休金並提供公共服務。葉倫表示,有必要協助烏克蘭政府繼續運作。

美國上月已提供5億美元給烏克蘭,隨著戰事在烏國東部及南部愈打愈烈,其他西方國家和國際金融機構也加大援助力道。

逾770萬烏克蘭人流離失所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週四公布數據,估計有超過770萬名烏克蘭人因俄羅斯入侵而逃離家園,在境內流離失所。國際移民組織是在4月11~17日進行調查。估計當前烏克蘭國內流離失所者有60%是女性。

另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週四表示,已有508萬5,360名烏克蘭人在俄軍入侵後逃到國外,比前一天增加5萬零921人,其中婦孺占了九成,因為18至60歲符合徵召資格的男性無法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