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女力成長 體驗多元文化印尼「卡蒂尼節」

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舉辦卡蒂尼節-印尼文化宣導暨體驗活動。(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 提供)
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舉辦卡蒂尼節-印尼文化宣導暨體驗活動。(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讓民眾了解各國節慶文化,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於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舉辦「卡蒂尼節-印尼文化宣導暨體驗活動」,邀請印尼新住民官美連女士,介紹印尼風俗習慣並邀請來賓們穿上印尼傳統服飾kebaya走秀,一同體驗卡蒂尼節。

頭頂竹篩子的趣味競速比賽。頭頂竹篩子的趣味競速比賽。(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提供)

官美連表示,傳統印尼社會,女性地位普遍低落,很少女性可以受教育,社會期待更是有許多框架規矩限制女性發展。卡蒂尼女士出生於1879年4月21日,她意識到當時的印尼社會對於女性的種種不公,決定以自身的力量推動性別平等,不惜犧牲出國留學的機會也要留在地方推動教育,並為印尼婦女爭取平等的權利。

穿上印尼傳統服裝走秀,體驗卡蒂尼節。穿上印尼傳統服裝走秀,體驗卡蒂尼節。(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提供)

在卡蒂尼的努力下,印尼女性的地位獲得顯著的提升,為紀念卡蒂尼對女權的努力與貢獻,印尼政府在她的生日訂為卡蒂尼節(又稱印尼婦女節)。每年在「卡蒂尼節」這一天,印尼各行各業女性都會穿著傳統服裝一起走秀表演、大遊行來慶祝,以紀念卡蒂尼的貢獻。

桃園市服務站黃英貴主任表示,近年來隨著眾多外籍女性來到臺灣成為新移民,這些離鄉背井的女性以堅毅不拔的「卡蒂尼」精神,成為臺灣家庭和產業的中堅力量,讓臺灣的社會越來越多元、茁壯。今天特別邀請居住桃園的新住民擔任講師,分享母國家鄉文化,讓民眾可以體驗異國文化之美,增進彼此瞭解與尊重,也使這次舉辦「體驗印尼卡蒂尼節」活動意義非凡。

目前疫情持續緊張,提醒民眾做好個人安全防護,戴好口罩、勤洗手,移民署自111年5月1日起,由人力仲介公司(即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代辦外籍移工居留證相關申請事項,須於「外籍移工線上申辦系統」線上申辦;另直聘雇主及移工,可能不會使用電腦或是沒有網路設備,所以直聘雇主跟移工本人仍可至本署服務站臨櫃送件,但還是鼓勵線上申辦,享受網路申辦的便利性及減少人流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