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記錄上海封城亂象 網友力保《四月之聲》

有網友表示,自己發的朋友圈內容出現延遲。(網頁擷圖)
有網友表示,自己發的朋友圈內容出現延遲。(網頁擷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記錄上海封城下各種次生災害的短片「四月之聲」,近日在中國網路熱傳,隨之而來的是網管的審查刪帖。網民們紛紛將視頻上傳個人帳號,刪了又發,再刪再發,接力傳播。

這則不足6分鐘、題為「四月之聲」的短視頻,匯集了近3週來各種因疫封控產生亂象的對話錄音,上主畫面以封城後寂靜的上海城市黑白航拍為背景,並配以低沉的音樂。

視頻開頭是3月15日上海官員表態「絕不封城」,到後來開始封城。封城後,居民遇到的各類生活困難和不公,包括物資短缺、怒吼要物資、捐贈食物遭販賣、幼兒和家長被迫分開隔離、寵物被打死、病人求醫無門、方艙環境惡劣等。

之後,影片收錄了疾控中心醫師和市民抱怨防疫政策不合理、居委會向民眾哭訴上級無對策。

這则視頻4月22日最先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流傳,很快遭刪除。

但很快又有新的微信微博網友發布同一個視頻接力傳播,刪了又發,再刪再發,甚至有人改掉視頻名字,並加上華春瑩講話接力轉發……

有網友說,從沒見過這種場面:一條視頻在朋友圈被瘋狂轉發,半天已達10w+轉發量。原帖很快被刪,但換來的是上海市民的集體抗議……如果你是那個捂嘴的人,就問你怕不怕?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我在上海,今天值得被銘記。

隨後網友們發現在微信和微信轉發或重新發布的短視頻已經無法觀看。同時「四月之聲」也被微博封禁,連「四月」二字也遭審查。微博網民們又自創了熱搜話題「上海靜默」,同樣很快被封禁。

有人把《四月之聲》製作成海報,寫著「四月之申」,「申」字的設計是兩條膠帶貼在「口」字上控訴上海禁言。

还有網民們貼出了一些古裝劇和「愛國」歷史劇的片段,通過片段中人物對當時政治腐敗的評論,以古諷今。

電影《悲慘世界》的歌曲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是否聽到人民在歌唱)也被大量轉發。這首歌呼籲人們站起來反抗暴政。

名為「MareNubiumyoung」的網友在微博說:「刪掉真實的聲音,留下謊言的報道,捂住說話的嘴巴,蓋住傾聽的耳朵。是螻蟻是草芥是政治符號,唯獨不是人。擺上台的是讚頌,是感恩是太平,掩埋上的是哭泣,是無奈是鮮血。」

網名為「satania」的網友在推特說:今天2500萬上海人給領導上了一節課,當多數人覺得這個有價值的視頻會被刪除的時候,每個去中心化的子節點都會自發地去存儲和轉發。即使微信刪掉推文,關掉朋友圈,關掉視頻號,它也會繼續存在於網絡上任何一個角落。去中心化是一種思想,它未必需要區塊鏈才能運行。

同日,網傳北京網信辦通知,要求各網絡平台全面清理《四月之聲》視頻及相關截圖等,並要求「反饋清理數據」。前微博審查員、中國數字時代編輯劉力朋發推說,這兩份指令分別來自廣東網信辦和北京網信辦。

此外,中共的網絡審查還疑似延伸到海外。有推特網友上傳截圖指,因為分享《四月之聲》鏈接被推特警告刪除。

自媒體「秦鵬直播」主持人秦鵬23日分析,中共害怕這個短視頻的原因。一方面,那裡記錄了它們不同時期的話,這就會暴露出它們的邪惡,就像作家李承鵬說的那樣,它們每一句話都正確,就是「不適合看合訂本」;另一方面,對民眾來說,你覺得你只是想表達哀思,但是在中共來看,這就是抗議,和那些街頭的敲盆遊行並沒有什麼兩樣,甚至,它們還擔心,你因此會走向街頭,要推翻它們。

責任編輯:胡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