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視接連出包 NCC:是危機也是轉機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華視新聞臺近日錯誤不斷,除日前在新聞跑馬燈出現「戰爭有爆發之虞」、「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等訊息,24日又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頭銜誤植為「總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表示,這次華視的事件是危機,不過也是轉機,讓全民知道整個公廣集團的結構性改革問題迫在眉睫。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25)日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等相關單位,針對「公共電視新聞片庫資料遭誤刪」、「華視新聞跑馬燈出現中共飛彈射擊新北等錯誤訊息」進行專題報告,會前NCC主委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華視的內部問題,在第一時間就派人去現場進行調查,若有違反《廣播電視法》相關規定的話,必須依法懲處。

陳耀祥說,這次華視的問題不是上下架問題,是內部管控問題,這次事件是危機,不過也是轉機,讓全民知道整個公廣集團的結構性改革問題迫在眉睫,也在此利用這個機會呼籲立法院,能夠早日提出解決方式,讓公廣集團的人事問題早日正常化,讓華視未來的營運,能有機會獲得解決、改善。

至於外界質疑,華視拿了1,200萬元標案做獨家新聞,身為公廣集團這樣的做法合適嗎?陳耀祥則說,基本上媒體拿標案與否涉及到《預算法》、須用《預算法》檢視。若依此法去檢視,目前華視看起來沒有太大問題,至於立法院的監督,當然由立委依照職權進行。

媒體也詢問,華視是否涉及散布假訊息?是否撤照,還是僅罰錢了事?陳耀祥回應,有沒有假訊息是依照法定程序認定,若有違法予以處罰,至於撤照問題必須經過討論,就目前調查所得資料來講,還沒有到這麼嚴重的程度。

對於是否算是散布假訊息,陳耀祥認為,這是大家要共同去認定,是不是假訊息有各界參與以及內部委員討論。至於媒體詢問主委是否應請辭負責,陳耀祥強調,這個責任是因為內部管控問題,NCC是監理機關,若媒體出現問題必須依法調查,管控問題NCC無法直接營運媒體,所以責任不在NCC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