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班班有冷氣 小朋友直呼:好涼啊!

林永發與全國冷氣同步啟動。(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永發與全國冷氣同步啟動。(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校園「班班有冷氣」計畫,4月25日在深美國小由副市長林永發與全國22縣市連線,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之下,冷氣同步啟動,現場小朋友開心直呼「好涼啊!」,林永發也期許在這項政策上路之後,提供學子更好的讀書學習環境。

蘇貞昌主持之下,22縣市冷氣同步啟動。蘇貞昌主持之下,22縣市冷氣同步啟動。(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永發特別代表林右昌市長感謝中央這項政策,並表示在中央補助3.5億元,加上市府自籌9千8百多萬元,共投入4.5億元,改善學校電力設備及冷氣採購,共裝設3,117台冷氣,並且同步建置校園能源管理系統(EMS),讓全市53所國中小1,562班共2萬1千多名國中小學童受惠。

林永發說,自今年5月起,學生上課時間內使用冷氣,所產生電費由中央全額補助,除了暑假期間,5、6、9、10月上午9時至下午4時,室內溫度達28度便可開啟冷氣,不分大校小校,全市國中小每個班級,都已完成冷氣裝設,學校可以安心使用,讓學生可以靜下心有效學習。

教育處副處長陳淑貞表示,市府和台電基隆區處合作,已在去(110)年底完成電力系統改善工程,並且完成全市學校冷氣安裝,今年1月起更接續由遠傳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校園能源管理系統(EMS)的安裝與測通,以後學校用電,學生都可以看得到,讓學校同時可以進行能源教育。

疫情期間,學校教室需要保持通風,基隆市除了裝冷氣以外,市長林右昌也指示各學校搭配裝設細水霧、抽風扇等設備,增加空氣流通與節能。

教育處更推動56所國中小校舍屋頂裝設太陽能板,除增加太陽能量外,也提升屋頂隔熱效果,全市預計設置容量計1萬6,451千瓦,回饋金比例高達21%,預估全市學校年度回饋金有1,347萬4,278元 ,全數回歸學校使用,以改善校園環境設備,提供學生更舒適的學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