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五一疏運演練 交長:修正計畫明日公布

2022年4月25日,臺鐵局因應臺鐵工會五一不加班,進行疏運應變演練。圖為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臺北車站站長胡詠芝(左1)。(記者林仕傑/攝影)
2022年4月25日,臺鐵局因應臺鐵工會五一不加班,進行疏運應變演練。圖為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臺北車站站長胡詠芝(左1)。(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鐵路工會發起5月1日勞動節不加班,致使當天表定列車全部停駛。臺鐵於25日進行正式演練,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有五個車站同步進行演練,新左營跟花蓮的類火車也開始試跑,疏運計畫將就演練結果修正,預計27日中午公布所有應變計畫,也會持續與司機員溝通。

因不滿臺鐵公司化條例未達成共識,臺鐵1萬2千名員工發起五一勞動節集體休假不加班。臺鐵也因此湧現退票潮,五一僅剩8千人次還沒退票。臺鐵局長杜微在臺鐵網站上刊登公開信致歉,強調取消行程的旅客,一年內可全額退票。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負擔全國民眾公共運輸疏運的需求,針對五一司機員不加班所造成的影響,今天在全國有五個車站包括臺北、臺中、新左營、羅東、花蓮同步進行演練,另外,新左營跟花蓮的「類火車」也開始進行演練。

王國材說,對於堅守崗位的臺鐵同仁,包括協助我們的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公車客運、高鐵,所有願意站出來協助這次旅客疏運的同仁表達非常感謝,他說,「5月1日當天我會在臺鐵沿線陪所有同仁度過五一勞動節。」

王國材指出,過去交通運輸人員都是在假日輪班、擇日休息,這也是民眾能在三大節日可以平安順利返家的原因,經過今日的演練後,還是希望整個疏運計畫可以備而不用,距離5月1日還有一些時間,會持續與工會溝通。可以了解他們對公司化的疑慮,現在行政院版本跟工會提出的版本差異已經不大,希望雙方可以針對有疑慮部分一一討論。

針對五一疏運計畫,王國材表示,這幾天臺鐵和客運都在演練,各車站的類火車都在跑了,跑完後會在班表上做調整。25日演練完之後,26日下午會再開一次檢討會議,把演練發現問題找出來,並在27日中午公布所有應變計畫。

對於臺鐵公司化,王國材說,最重要的是從組織的改造來落實安全管理、營運,期待135年後的臺鐵有嶄新的開始,尤其近幾年許多事故,讓國人已經開始不信任臺鐵。王國材認為,應一起敞開心胸,不管對員工,還是社會大眾都是在往好的方向走,期盼大家以理性討論臺鐵公司的未來,而不是用抗爭來表達,若是要退回條例,那公司化將遙遙無期,這不是社會的期待。

針對臺灣鐵路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集體休假不加班,勞動部長許銘春25日表示,臺鐵勞資雙方有團體協約可依循,目前都在持續溝通,呼籲雙方理性面對相關問題,兼顧勞工權益和旅客運輸便利。

許銘春強調,不加班是勞工權利,「依法依規不會秋後算帳」;她表示,《勞基法》有規定勞工在國定假日的放假和出勤,而臺鐵勞資雙方也有團體協約可依循,勞動部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