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全國班班有冷氣 蘇揆:讓孩子上課真舒適

全國「班班有冷氣」25日啟動。(屏東縣政府提供)
全國「班班有冷氣」25日啟動。(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到屏東鶴聲國小參加「班班有冷氣 上課真舒適」啟用儀式,全國22縣市3500多校、18萬4千多台冷氣同步啟動,宣示台灣教育邁向新里程碑。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5日到屏東鶴聲國小,參加全國22縣市3500多校「班班有冷氣」啟用儀式。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5日到屏東鶴聲國小,參加全國22縣市3500多校「班班有冷氣」啟用儀式。(屏東縣政府提供)

啟用儀式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王美花及縣長潘孟安等人,在鶴聲國小與其他22個縣市的學校代表同步連線,一同與學生視訊,並以班級卡啟動冷氣,學生們都熱烈掌聲。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現在是4月,此刻屏東氣溫32度,到了5、6月時候的下午,溫度可想而知,孩子在高溫的教室裡面上課很辛苦,但冷氣要錢,電路也必須改裝才不會跳電,經濟部協同台電、教育部及地方政府合作,動用超過2300組工班,裝設了超過18萬台冷氣。

蘇貞昌強調,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要苦孩子,為讓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讓孩子上課有舒適的學習環境,政府用最高的執行力及最大效率展現決心,用一年多的時間,實現過去幾十年來做不到的事,過程中相當不容易。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政府不僅完成冷氣裝設、電力設備改善,學校的冷氣電費及維護費,也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學生不用付費,也請家長與地方政府無須擔心,更寬編20%經費供各校可彈性運用於非正規上課時間,解除弱勢家庭須繳冷氣電費的擔憂。

縣長潘孟安表示,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以往孩子總是在揮汗如雨的教室上課,如今班班有冷氣,小朋友揮汗學習畫面將走進歷史;屏縣推動「班班有冷氣」計畫,並配合校校有光電、校園植樹專案計畫,使校園環境能夠正向永續循環,也讓校園美感重新建構。

全國「班班有冷氣」25日啟動。全國「班班有冷氣」25日啟動。(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