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公廣董事延任2年多 文化部:5月中重啟審查

文化部長李永得(圖)4月25日說,預計5月中旬就可重啟公視董監事審查程序。(記者林仕傑/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圖)4月25日說,預計5月中旬就可重啟公視董監事審查程序。(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指出,《公共電視法》規定的董事會審查門檻過高,導致第7屆公視董事會難產,形成看守董事會狀態、造成華視與公視連連出包,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昨(25)日說,最近取得朝野黨團共識,預計5月中旬就可重啟公視董監事審查程序。至於修法部分,行政院完全支持《公視法》修正案,但這會期可能來不及,下會期一定送立法院。

立委林宜瑾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說,公視片庫資料遺失或這次華視出包,讓人體悟到公廣集團改革刻不容緩,公廣集團董監事改組已延宕943天,董事會與經營團隊都在延任暫代狀態很荒謬,不利專業團隊發展,也沒辦法提供公廣穩定工作環境。

她提到,去年11月9日文化部已將《公共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函送行政院,李永得也說這會期文化部要積極與立法院朝野黨團溝通,最近也有共識,到底什麼時候啟動公廣董監事審查委員會程序?李永得回應,2年前接任文化部長以來,對公廣集團董監事的改組,他曾拜訪過3位國民黨團總召、1位國民黨主席,及所有在野黨召集人,希望尋求快速解決方法,後來發現進步非常有限,所以就啟動修法。

李永得表示,《公視法》政院已審查通過,但院會還沒通過,原因是還希望跟在野黨共同討論出更好的方法,最近取得共識,會重啟董監事審查程序,已在徵詢審查委員最方便出席時間,預計5月中旬就可召開審查委員會。他強調,這會期文化部最重要的法案是《公視法》修正案,行政院完全支持,這會期可能來不及,下會期一定送立法院。

林宜瑾指出,現行《公視法》規定,由立法院推舉11至15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董監事候選人必須經過3/4以上委員多數同意,前年11月9日審查公視董監事人選,國民黨推派的5名審查委員全部缺席,導致沒有候選人能夠獲得3/4以上同意票。

立委張廖萬堅說,依《公視法》規定,公視基金會的董事一任3年,(第6屆董事會)延任到今年9月,就延宕滿3年,等於這屆董監事做了2任。2年多來因公視董事會屬於看守,看守期間所有人事不敢做決定都用代理,所有來備詢的都是代理總經理、代理副總經理等,這就是公媒的困境。

關於於下個月啟動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董監事人選出來了嗎?李永得說,人選還在準備資料,人選按照程序要報行政院,再交審查委員會,現在已在徵詢審查委員會的時間,5月中旬比較多人可以出席審查。在還沒修法以前要盡最大努力,這一屆董監事盡量還是用協調方式取得共識,董監事選出來後,一定會修法把門檻降低,要不然沒辦法解決以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