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多重干擾因素夾擊 IMF:亞洲面臨停滯性通膨前景

圖為IMF的標誌。(Stefani Reynolds / AFP)
圖為IMF的標誌。(Stefani Reynolds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一名官員在26日示警,由於俄烏戰爭、大宗商品成本飆漲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等因素干擾,造成重大不確定性,因此亞洲國家將面臨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風險。

路透社報導,IMF亞太區代理主任古德沃夫(Anne-Marie Gulde-Wolf)表示,即使亞洲受到俄羅斯和烏克蘭戰事影響的貿易與金融風險有限,但地區經濟將受到大宗商品價格竄升,以及歐洲貿易夥伴成長放緩等因素拖累。

古德沃夫指出,在中國經濟放緩、加劇區域成長壓力之際,亞洲的通膨開始出現回升,而在經濟成長低於原先預期,加上通膨有攀升趨勢,亞洲地區恐面臨停滯性通膨的前景。

古德沃夫說,經濟成長的阻力,是在應對政策空間受限的同時出現,故亞洲決策者將面對成長放緩及通膨上升的權衡問題。她說,多數國家都需要收緊貨幣政策,但速度取決在通膨走向與外部壓力。

此外,由於亞洲地區背負鉅額的美元計價債務,古德沃夫表示,美國聯準會(Fed)今年預期穩定的升息進程,對於亞洲國家而言,也形成一項挑戰。

IMF在4月稍早發布的最新預測,預估今年亞洲經濟成長率將來到4.9%,比1月預估值下降0.5個百分點,並預測今年亞洲通膨率為3.4%,較1月預測增加1個百分點。

古德沃夫認為,俄烏戰事升級、新一波疫情浪潮、Fed加快升息步調,以及中國可能時間更長、範圍更大的封控措施,都是亞洲經濟成長面臨的風險,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