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農累計118人確診 是否休市仍待評估

圖為北農第一果菜市場。(中央社)
圖為北農第一果菜市場。(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農產運銷公司迄26日已有118人確診,臺北市議員鍾小平指出,拍賣員80人中僅剩27人未染疫,理貨員也有1/3確診,質疑已影響蔬果供應,造成價格上漲約一成。北農表示,目前交易市場整體作業都可順利完成,是否休市仍需視營運狀況評估。

北農自4月17日起陸續新增確診案例,據統計,截至26日止共有118人確診,其中第一果菜批發市場112人,分別為員工78人、從業人員34人;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有6人,包括員工2人、派遣工2人和從業人員2人。鍾小平26日會同市場處、衛生局赴現場會勘,關切蔬果供應狀況、休市標準等。

鍾小平質疑,北農因人力不足,下令減少蔬果供給數量,造成蔬果價格上漲近一成。但北農主秘路全利表示,26日蔬菜批發交易總進貨量為1,713噸,相較24日增加300多噸,總平均價格為每公斤新臺幣27.3元,目前交易市場整體作業都可順利完成。

至於北農是否會休市,北市市場處表示,市府將視北農所提報疫情進行控管,但仍要視現場拍賣員配置、營運狀況再評估。路全利說,遇到疫情的非常時期,大家都是兢兢業業、堅守崗位,也都希望做好工作,近日已提出包括「拍賣區併組拍賣」等6項人力備援措施因應;疫苗數位通行證第3劑部分,預計本週內可與中央介接。

鍾小平認為,只有北農員工進行快篩是不夠的,應將承銷人、業者納入,他建議1週內至少要進行1至2次快篩;上千名攤商也應做核酸檢測(PCR),即使打完第3劑疫苗者也應每週做PCR。人力空缺部分雖然可找臨時工填補,但支援人力也有染疫風險,北農應積極提出配套措施。

北市衛生局萬華健康中心主任紀玉秋表示,今年由於Omicron病毒潛伏期較短,與2021年的Delta變異株等病毒潛伏期不同,所以防疫措施也已進行調整;針對備援人力問題,可透過採購快篩試劑進行相關檢測,包括攤商部分在內也可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