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安局:中共清零要撐到2024年

圖為2022年4月26日,上海公寓門口裝鐵絲網,貼上足不出戶封條。(YUYU CHEN/ Feature China/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4月26日,上海公寓門口裝鐵絲網,貼上足不出戶封條。(YUYU CHEN/ Feature China/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多地爆發Omicron疫情,在中共官方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方針下,中國正面臨嚴厲的封城政策。陸委會28日報告表示,中共將清零政策作為重要政績,但在上海造成的民怨,將衝擊中共領導人及其親信的民間威信。國安局評估,中國防疫的動態清零政策至少要撐到2024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國安局、陸委會等單位與會,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針對「中國近期疫情發展、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進行報告。

報告說,中國3月起的疫情波及30個省市,迄今約有20個城市進行封城,其中以上海的疫情最嚴峻,首都北京近日也出現多例確診。

對於中方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陸委會報告認為,中共將清零政策作為重要政績,優於他國與病毒共存的策略,並藉此檢驗地方落實政策及政治表態,確保中共「二十大」前全黨維護效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威地位。

北京堅持清零 累積龐大民怨

不過報告也表示,上海過去以對疫情「精準防控」為傲,但北京現在堅持清零、大規模封控,累積龐大民怨將衝擊中共領導人及其親信的民間威望及政策壓力。

報告提到,中共首要仍是確保內部經濟社會環境穩定,為下半年順利召開「二十大」和習近平連任營造氛圍。陸委會也會持續密切關注中共對疫情監管控制,和高層人士布局動態,評估其政治及社會穩定情況。

在經濟方面,報告指出,受疫情和防控清零區域擴大影響,中國3月經濟全面放緩,一些主要國際機構也調降對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另外,疫情防控也衝擊中國服務業、製造業,並影響就業。

在社會穩定部分,報告表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視察社區遭批評,和上海民眾上街反對社區被徵用為隔離所而遭拘捕,相關網路影片和評論被下架。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表達不能長期追求「動態清零」的論文也被刪除,顯示中共全力維穩,防止群體性事件串聯。

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問到中共動態清零管制的影響,陳明通表示,中國因為國產疫苗效果低,「不得不」實施動態清零,要撐到國際疫情趨緩後,來自外界的感染威脅才會比較小,因此國安局評估,中國防疫的動態清零政策至少要撐到2024年。

陳明通說,一般打過疫苗後確診多為輕症,但中國疫苗的保護效力低,據新加坡研究顯示,中國疫苗的保護力只有國際疫苗的1/5,所以中國要是開放日本、韓國或臺灣的防疫管控模式,疫情會變得非常可怕,會整天幾百萬例出來,也將衝擊中共政權。

陳明通表示,中國管控清零一個區域之後,另一個區域又爆發,所以會不斷惡性循環,中國幾乎在每個城市都實施動態清零,沒有辦法與病毒共存,從武漢、山西到上海等地,每次小規模動態清零之後開放,不久又有地方封城,反反覆覆一直在這個模式裡。

紓解內部壓力攻臺? 陳明通:沒正當性

立委趙天麟質詢表示,在中共疫情未控制得當,到達一定壓力下,是否可能透過製造灰色衝突或軍事行動,以紓解壓力?

陳明通表示,國安局過去做過評估,在中共不放棄武統下,為紓解內部壓力武力犯臺是有一些可能,但現在整體看來,尤其以俄烏戰爭之後,要以紓解內部壓力為由攻打臺灣,沒有任何正當性,全世界也沒人贊成這種論述與說法。

另外,有立委關心俄羅斯前線部隊是否出現不聽號令的情形?陳明通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是否會被政變推翻,是西方國家一直在設想的劇本,根據國安局掌握的情蒐,甚至中共都在討論普亭是否會被政變,英國學者也提到普亭若動用小當量核武,很可能會引起政變。但就目前而言,普亭仍可掌控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