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手機攝影必學:手機拍照與相機有何不同?

雖然現代手機的照相功能已經完善,但是從解析度、畫素等高規格要求,仍舊需要仰賴相機的功能。(Shutterstock)
雖然現代手機的照相功能已經完善,但是從解析度、畫素等高規格要求,仍舊需要仰賴相機的功能。(Shutterstock)

文/魏三峰(婚禮攝影師)
手機和相機的差別是什麼?這是很多人在討論的話題。因為現代的手機功能性多樣、等級區別也多,那麼手機是否可以完全取代相機呢?答案是不行。

因為拍攝的主題和預期有的攝影效果不同,使用的輔助器材自然有所差異,這樣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手機與相機的性能比較:
Mobile Phone & Camera Performance Comparison

書中主要是以手機攝影為主,但仍需要了解手機與相機的差異,如果讓自己理解手機拍照功能的極限,也能在決定拍攝主題時,選擇更適合的輔助器材進行拍攝。

◎ 畫素與解析度

畫素是指一張照片最小的組成單位,當你將照片放到最大,會發現照片其實是由許多不同顏色的點組成,而這些點的位置與色彩,會決定一張照片的解析度。

畫素的數值與解析度成正比,當畫素愈高,解析度就愈好,也就表示畫面細節可以更清楚的呈現出來。

在取景地點相同的條件下,「對照圖1」為使用同樣是1,200萬畫素的手機與相機,所拍攝的照片。

對照圖1:iPhone8 攝原寸照片。(四塊玉文創提供)對照圖1:iPhone8 攝原寸照片。(四塊玉文創提供)

對照圖1:Nikon D700 攝原寸照片。(四塊玉文創提供)對照圖1:Nikon D700 攝原寸照片。(四塊玉文創提供)

相機的畫素優勢,在於可以呈現更多細節,所以將照片放大以後,拍攝者就能發現更多無法單用肉眼看清楚的細節,照片的解析度也不會因放大檢視而受到影響。以下「對照圖2」範例圖舉例,純粹只是拍攝市區的風景照,照片卻連遠處的窗戶都很清楚(iPhone 8與Nikon D700單眼相機)。

對照圖2:iPhone8 攝放大檢視照片。(四塊玉文創提供)對照圖2:iPhone8 攝放大檢視照片。(四塊玉文創提供)

對照圖2:Nikon D700 攝放大檢視照片。(四塊玉文創提供)對照圖2:Nikon D700 攝放大檢視照片。(四塊玉文創提供)

透過觀察照片中的細節,可以看見手機與相機畫素與解析度的差別。可將兩張照片上傳至電腦檢視,並將兩張照片分別放大,得到這樣的結果:手機照片在解析度與立體度上,都略遜單眼相機。

然而,手機與相機最明顯的不同,就是照片呈現的顏色飽和度與細節模糊程度的差異。在對照圖中,最直接的差異就是線條與畫質顆粒的表現,而從細節模糊的程度,也可以看出相機的表現比手機優異。

產生照片差異的主要原因在於配置的零件,含感光元件、鏡片等,但雖然手機攝影在細節的表現上比不上相機攝影,但以一般大眾的需求來說,手機相機的照片呈現度已經能滿足基本的需求了。

◎ 畫質

有些人認為畫素愈高,呈現的畫質就會愈好,其實並不一定,因為決定畫質的關鍵因素,是根據感光元件尺寸的大小而有差異,感光元件愈大,畫質愈好。

不過,須注意的是,若是畫素數值太多,在尺寸固定的感光元件中,可能會因為格子之間產生過高密度,造成畫質下降,特別是在黑暗處;或是設備設定值為高感光度時,最容易發生此狀況。

由於手機講究輕巧的體積,加上內部空間量的限制,感光元件的體積不可能設計太大,但是為什麼當我們瀏覽手機拍攝的照片時,會覺得照片拍得很棒,是因為手機的螢幕在設計上,備有相當優異的解析度,所以在視覺上會讓人覺得照片的本質優異,但若仔細觀察細節,手機和相機呈現的畫質仍有落差,手機還是略顯不足,這是需要釐清的觀念。

Apple iPhone 11 Pro Max 拍攝。(四塊玉文創提供)Apple iPhone 11 Pro Max 拍攝。(四塊玉文創提供)

Apple I Phone 11拍攝。數位變焦範例圖。(四塊玉文創提供)Apple I Phone 11拍攝。數位變焦範例圖。(四塊玉文創提供)

◎ 變焦:數位變焦VS.光學變焦

在拍攝時,當想要拍攝的物件距離鏡頭很遠、或是想要強調畫面中某部分細節,須拍攝特寫的時候,就會使用到「變焦」這項功能。

在手機相機的功能中,我們將「鏡頭拉近」這個「變焦」動作,只是將畫面做「裁剪」,是屬於數位變焦,目前大部分手機鏡頭無法改變焦距,只是將遠處的物件放大後截圖。因數位變焦只是將畫面「放大」,所以會降低照片畫質與呈現效果,同時,畫面看起來也會較模糊。

光學變焦是指改變「實體焦距」,透過鏡頭中的多片、或多組鏡片的轉動,實際調整鏡頭與被拍攝物體的距離,但仍須視鏡頭本身的焦距極限,決定鏡頭與被拍攝物體實際可拍攝的清晰範圍。

在手機中,無法改變實體焦距,不過在相機的使用上,可以利用不同的鏡頭,改變拍攝時的焦距數值,並依照需求去選擇合適的器材拍攝。目前的相機,幾乎全都是採用光學變焦的設計,在使用上,畫面可以比手機相機拍攝還要清晰、畫質更好、更能呈現完整的細節及效果。(註:有些相機支援數位變焦的功能。)

光學變焦範例圖。(四塊玉文創提供)光學變焦範例圖。(四塊玉文創提供)

《手機攝影必學BOOK》。(四塊玉文創提供)《手機攝影必學BOOK》。(四塊玉文創提供)

——摘編自《手機攝影必學BOOK:用OX帶你學會拍人物、食物、風景等情境照片》,(四塊玉文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