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阿里巴巴獨董批:中共封控政策致經濟危機

圖為阿里巴巴公司的標誌。(中央社)
圖為阿里巴巴公司的標誌。(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根據外媒披露的資料,亞洲最大私募基金香港太盟集團(PAG)執行長、也是阿里巴巴獨董單偉建對中共當局的「清零政策」十分不滿。單偉建說,這些政策導致中國發生一場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相當的「深層經濟危機」,他還說,市場對中國股市的情緒處於過去30年來最低點,而中國民眾不滿情緒則處於最高點。

《金融時報》週四(4月28日)披露單偉建與經紀人的會議影音資料,這位管理著超過 500 億美元(約新臺幣1.4兆元)的 PAG掌門人說,目前中國經濟處於過去30年來最糟糕的狀態,中國經濟很大一部分,包括金融中心上海,已經因嚴厲的疫情防控政策陷入「半癱瘓」,影響非常深遠。

單偉建說:「市場對中國股市的情緒正處於過去30年來的最低點。我還認為,中國民眾的不滿情緒則處於過去 30 年來的最高點。」他還提到,其所掌管的基金已經遠離中國進行多元化配置,並且對其在中國的投資組合極其謹慎。

單偉建是香港和中國最知名的資深金融家之一,在2010年創立PAG,曾任私募股權集團TPG Capital Asia的聯席管理合夥人,領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中國團隊。今年3月,他還被任命為阿里巴巴董事會的獨立董事,兼審計委員會成員。

一位了解會議情況的人士對《金融時報》表示,單偉建這段談話是在與經紀人會談期間錄製的,作為太盟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IPO)宣傳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在中國做生意的知名高層批評中共當局是很不尋常的。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去年在一場活動開玩笑稱摩根大通會比中共活得長,之後他分別發表了兩次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