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曾接觸確診者 陳時中:自主監測有症狀再快篩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臺北報導】疫情升溫,民眾接觸確診者機率增加,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近日公布確診消息,引發外界關注。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4日表示,他曾與林靜儀同場活動受訪,會自主監測,並以此為例表示,若有症狀才篩,若是互動聊天超過10到15分鐘,大概過兩天才會快篩。

陳時中4日上午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就「如何逐步降低菸品燃燒後所產生煙霧的有害物質排放濃度,以維護國人健康,暨校園菸害防制實施計畫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會前媒體聯訪時問及,陳時中1日參與牙醫師公會活動時,是否曾與林靜儀互動,是否需要自主健康監測?陳時中表示,有自主監測,他也特別小心,回憶起當天沒有正對面談話,不過受訪時,林靜儀站在他旁邊。

疫情升溫,多名立委相當關心快篩試劑量能議題。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在質詢時提到,應探討何時需要快篩,並舉例,2日審法案時林靜儀與林為洲距離很遠,兩人都沒拿下戴口罩,這樣的情況是否需要馬上快篩?

陳時中表示,他也曾在台中的活動遇到林靜儀,當時林靜儀站他後面,時間很短,以這樣的情況有症狀才篩。

蘇巧慧追問,所以不是碰到林靜儀就篩。陳時中說,這樣還了得,豈不是每天都得篩,並進一步表示,若互動聊天超過10到15分鐘,他大概會過兩天才會篩;第一天採驗可能會有病毒,但機率很低,這樣形同浪費快篩試劑,即便兩天後快篩陰性,也要注意身體是否有症狀。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是提到,若未來要擴大「以篩代隔」適用對象,前提為快篩試劑數量夠,民眾才不會直接到醫院做PCR檢測,另外每個人對「出現症狀」認知不同,像是確診委員自述平時就會咳嗽,但咳嗽突然變嚴重,到醫院採檢後確診,他強調,症狀很難判斷,期盼盡速將快篩試劑數量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