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墮胎權爭議再起 美兩黨角力

5月3日,美國一名反墮胎運動人士拿出「墮胎是殺死孩子」的標語。(CHANDAN KHANNA / AFP)
5月3日,美國一名反墮胎運動人士拿出「墮胎是殺死孩子」的標語。(CHANDAN KHANNA / AFP)

【記者戴芙若、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稍早爆料,最高法院的多數大法官準備推翻約50年前在「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案中確立的墮胎權。這個消息引發軒然大波,美國民主黨表示會竭盡全力阻止,而共和黨則譴責洩密事件本身。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5月3日)表示,他不知道媒體披露的最高法院草案是否真實及是否為最終決定,但他的政府已準備好在最高法院發布裁決時保護墮胎權。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我相信女性的(墮胎)選擇權是基本的。」他補充說,如果推翻1973年讓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裁決,民選官員就需要保護女性的「選擇權」。

拜登表示,由於各州頒布更多限制墮胎的法令,最高法院的裁決也迫在眉睫,他已指示官員為應對各種結果做好準備。

最高法院對墮胎案的裁決可能會影響雙方選民在11月期中選舉的選擇,進而影響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控制權。民主黨目前以微弱優勢控制著兩院。

民主黨:近代史上最糟糕決定

最高法院的判決草案週一晚上洩漏後,民主黨議員和支持墮胎人士週二爭先恐後尋找方法來阻止此判決通過。

加州民主黨籍州長紐松(Gavin Newsom)表示,他將在《州憲法》層面提出修正案,以「賦予(墮胎)選擇權」。

美國國會地位最高的兩名民主黨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發表聯合聲明說,「如果報導準確…這不僅是對女性,而是對所有美國人(的限制)…這是現代史上最糟糕、最具破壞性的決定之一。」

不過參議院的民主黨議員表示,他們將迫使共和黨議員就墮胎權立法進行表決,但由於兩名民主黨成員反對廢除「冗長辯論」(filibuster)程序,預計這項法案不會獲得足夠的票數支持。

共和黨:洩密是攻擊最高法院

共和黨成員則在週一(5月2日)晚間,譴責最高法院的裁決草案外洩。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推文說:「左派繼續以前所未有的、違反保密規則的方式攻擊最高法院,顯然是為了恐嚇。大法官們不能屈服於這種破壞程序的企圖。要堅強!」

目前尚不清楚是誰向《政客》提供草案。該草案提及,預計數週內不會有正式裁決。

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表示,「此違規行為表明激進的民主黨成員,正在更加努力恐嚇和破壞法院。」史考特呼籲:「法官們不能被這次襲擊所動搖。」

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說:「下次你聽到極左翼鼓吹他們如何為維護我們共和國制度和規範而奮鬥時,請記住他們如何洩露最高法院的意見,從而企圖在墮胎問題上恐嚇法官。」

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敦促「最高法院和司法部,必須立即使用所有必要的調查工具查明此一洩密事件」。

首席大法官譴責洩密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週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向媒體洩密行為,並宣布展開調查。

最高法院發聲明說:「法官在內部分發意見草案,屬於法院機密審議工作的常規和重要組成部分。儘管昨天報導中描述的文件是真實的,但它並不代表法院的決定或任何成員對法院案件議題的最終立場。」

羅伯茲在個人聲明中宣布,他已呼籲法院進行調查情況,並找到洩露文件者。羅伯茲還表明,反對將洩密作為影響案件結果的政治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