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議會報告疫情作為 林右昌提3救命線軟著陸

林右昌於市議會報告疫情作為。(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於市議會報告疫情作為。(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議會5月4日定期會第二天,議員們關心基隆疫情,市長林右昌答詢時強調,我們應選擇正面面對疫情,建議從提高疫苗施打率、維護醫療量能及提供抗病毒藥物這三條救命線努力,希望在一個半月後,台灣能安全降落「軟著陸」。

林右昌指出,確診數跟篩檢量是成正比關係,不同的防疫階段,目標跟策略會有很大的不同,在前一個階段是清零的階段,就是一個都不能放過,為了要找出病毒源頭,基隆市在一個月內用20萬劑快篩加上PCR篩檢超過11萬人次(超過30%全市人口),徹底執行篩檢。

而當不明感染源變得越來越多時,傳染傳播人數會不斷倍增,清零方式就很難去達成防疫目標,現在我們進入到與病毒共存階段,這時候就是所謂減災,或是接下來要達成社會群體免疫。

林右昌進一步解釋,在跟病毒共存階段,目標是要以和緩方式,讓自然感染人數及疫苗保護力,共同逐步達到社會群體免疫;若以硬著陸方式進行,確診人數成長速度太快,會讓醫療體系或是社會容受力沒法承擔,而我們強調「軟著陸」是在和緩時間範圍裡,逐步達成社會群體免疫目標。

林右昌更提出疫情「軟著陸」的降落傘有3條救命線,第一條救命繩索就是疫苗,基隆市3劑疫苗施打率都是本島第一,長者第3劑施打率若能進一步提升到8成,就能形成更強的防護力。第二條救命繩索是醫療院所的量能保護,專責病床要優先提供給中重症病患使用。

最後一條救命繩索就是抗病毒藥物的使用,目前基隆有兩間核心藥局負責抗病毒藥物供給,林右昌建議基層診所醫師積極針對65歲以上的長者在確診時能預防性投藥,應可起治療作用,民眾也就不會恐慌,讓疫情逐步走向軟著陸。

林右昌最後提及,現在全台已突破兩萬例,目前台灣確診數上升的速度在25%~40%左右的範圍內,應該都還在中央預期的範圍內,希望在醫療專家團隊的指導下,我們能穩健地走完防疫最後一哩路,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安全「軟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