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送員無法可管 民眾黨籲立專法保障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5月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訂定統一專法保障外送員權益。(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5月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訂定統一專法保障外送員權益。(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傳出將考慮成立「外送國家隊」,具體內容、時程仍待討論。但民眾黨立法院黨團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外送員除了要面對染疫風險外,也有職業安全、工資、工時、保險、稅務的各項保障不足的問題,因此呼籲中央訂定統一專法管理。

立委邱臣遠表示,外送員的勞動型態究竟是承攬或僱傭至今未有定論,在職安、工時、工資、保險與稅務等方面都沒有保障標準。根據全臺唯一有統計機車外送事故的臺北市資料顯示,2021年5月到2022年3月,共有945名外送員因事故受傷,較2020年5月至2021年3月的815人多出130人,疫情下業務量大增恐讓職災風險跟著增加。

邱臣遠認為,中央不要只籌組外送國家隊,保障也應該同步到位,全臺外送員目前約有10萬人,但只有臺北市在2020年實施《外送自治條例》,中央應參考北市經驗,訂定統一專法保障外送員權益,並提高外送員意外傷害致失能或死亡保險,建議最低保險金額從200萬到300萬元,同時也應督促平台業者落實職安、食安及交通安全教育訓練的義務。

立委賴香伶則指出,由於各外送平臺薪資申報類目不同,讓外送員無所適從,同時也造成相對剝奪感。她以Uber Eats為例指出,該平臺於2021年2月曾承諾將外送員收入歸類為「薪資所得」,但她常接獲外送員陳情,包含Uber Eats在內的部分平臺仍將外送員所得申報為「其他所得」或「執行業務所得」,導致稅額增加數千到萬元不等。

賴香伶表示,「執行業務所得」通常是由律師、會計師、經紀人、代書等申報,但外送員是受平台業者管理的勞務工作者,呼籲主管機關督促業者確實申報。她以平均月收入7萬元試算,外送員年總收入共84萬元,若以「薪資所得」申報,需繳2萬1,600元的綜所稅,但若以「其他所得」計算,就會足足多出1萬6,440元的稅金。

此外,賴香伶也提到,她也接獲foodpanda外送員反映,被平臺業者無故停權卻申訴無門,但中央迄今仍無制定外送平臺管理相關條例,對外送員的工作權益毫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