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溫馨五月傳愛 弘道陪伴雙老共度母親節

96歲葉阿嬤有兒子、弘道志工和社工陪伴,度過一個溫馨的母親節。(弘道基金會提供)
96歲葉阿嬤有兒子、弘道志工和社工陪伴,度過一個溫馨的母親節。(弘道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母親節前夕,弘道志工訪視葉姓「老老照顧家庭」,導入「居家足部護理」服務,希望讓葉阿嬤享有一個舒服又快樂的母親節。

在高市前金區大廈林立的巷弄老屋裡,96歲不良於行的葉阿嬤,與76歲視障兒子葉大哥相依為命,兒子幼時因意外導致雙眼失明,因此葉阿嬤至今依舊陪伴照顧著兒子,每天為他料理三餐,照顧起居,兒子雖因視障顯少外出,卻將房子打理得一塵不染,幫助媽媽減少家事負擔。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慢性疾病讓兩老的健康每況愈下,尤其葉阿嬤需有四腳拐輔助才能行走。兩人的聽力也嚴重退化,需要貼近耳邊說話,對方才能聽得清楚。而那些洗澡、煮飯等日常,也逐漸成為他們最困難的小事。

11年來,在弘道志工的關懷協助下,兩老多了一份精神助力。每週志工到葉家訪視,會定期補給所需物資,並協助測量血糖、血壓,噓寒問暖並關切身心狀況,母子倆都會牽著對方的手,讓彼此知道自己就在身邊。而志工每次到來,映入眼簾的是,兩老坐在門口手牽著手曬太陽、互相依偎,等待志工的到來。

陪伴母子逾十載的弘道志工孫秀蘭分享,每次關懷訪視時,葉大哥都會認真觸碰我帶去的物資,詢問使用或食用方式,非常珍惜每一次關懷、每一件物資。他雖然看不見,卻能將物資放到他所記得的位置,每當母親有需要時,他便扮演母親的「雙腳」,適時幫媽媽拿到。

每逢年節,弘道除了照例送上熱騰騰的年菜,也會媒合學生志工到葉家大掃除。有一次逢葉大哥生日,學生志工還帶上吉他,一起為他唱歌慶生。葉家長輩有了志工陪伴送暖,與外界多了許多互動。

弘道志工發現阿嬤有灰指甲,弘道護理師到宅進行足部護理,阿嬤感到非常舒適。弘道志工發現阿嬤有灰指甲,弘道護理師到宅進行足部護理,阿嬤感到非常舒適。(弘道基金會提供)

此前,志工發現阿嬤有灰指甲的狀況,因此母親節前夕,志特於訪視時導入「居家足部護理」服務,希望讓葉阿嬤享有一個舒服又快樂的母親節。

當天弘道護理師在門口騎樓下,幫阿嬤做足部護理。剛開始,阿嬤感覺有些不自在,但葉大哥緊握著母親的手,還幫她按摩肩頸,阿嬤終於漸漸放鬆了下來,享受足部按摩。

曾經從事按摩行業的葉大哥,貼心幫母親按摩肩頸。曾經從事按摩行業的葉大哥,貼心幫母親按摩肩頸。(弘道基金會提供)

弘道基金會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今年一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7%,僅次台北市;弘道高雄服務處在地服務邁入第24年,透過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居家修繕、送物資、居家服務以及因應節慶的活動等等,讓長者安心在地老化。

弘道高雄服務處陳雅芬處長說,弘道在高雄每年服務800位長輩,其中服務的獨居長輩、老老照顧與雙重老化長輩達36%。經多年觀察,65歲以上獨居長輩和老老照顧家庭,因身體老化等原因,容易衍生長輩心理不安全感與憂鬱等狀況,因此希望除了物資提供與平時關懷訪視外,盼能豐富弱勢長輩的老後生活,延緩失智失能速度,使長輩能在地安老、自在安居。

弘道高雄服務處表示,讓老寶貝幸福終老,一直是弘道努力的目標,歡迎各界共襄盛舉,支持「道老不遺憾-讓我陪您安心到老」計畫,挹注弱勢長者日常生活所需與照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