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京4月核心CPI年增1.9% 創7年來最大漲幅

圖為東京的百貨公司。(Kazuhiro NOGI / AFP)
圖為東京的百貨公司。(Kazuhiro NOGI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本政府週五(5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被視為日本物價趨勢指標的東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4月年增1.9%,漲幅創下7年來最大。

根據路透社,日本近期通貨膨脹加劇,主要是受食品成本上升,以及日本各大行動通訊公司在去年春天降低手機通信費的效應消退所影響,這也反映出經濟學家普遍的看法,認為日本物價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加速上漲至日本央行長期以來的2%通膨率目標。

東京今年4月核心CPI年增1.9%,是自2015年3月以來最快漲幅,原先市場預期的增幅為1.8%。日本的核心通膨排除波動大的生鮮食品,但包含能源在內。

信金中央金庫研究院(Shinkin Central Bank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Takumi Tsunoda表示,4月到6月的全國核心通膨可能升至2%以上,近幾個月的情況也是如此,食品價格漲幅一直在擴大;但隨著能源價格上漲步伐放緩,通膨漲幅可能不會進一步加速。

觀察包括食品成本在內的整體數據,4月東京CPI年增2.5%,為2014年10月以來最快漲速。排除掉食品、能源價格的CPI在4月成長0.8%,這是自去年3月以來首度上漲。

一名政府官員透露,4月份外帶壽司、漢堡和麵包的價格漲幅最大;東京的能源價格在4月年增24.6%,低於3月,主要受惠於政府為降低汽油和其他能源成本而實施的燃料補貼計畫。

日本央行(BOJ)上週上調了對今年通膨的預測,但仍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決心維持大規模刺激政策,直到通膨壓力隨薪資上漲和需求增加。

野村綜合研究所(NRI)經濟學家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表示,從核心CPI來看,日本物價通膨與過去趨勢相比,處於相當高的水準,理論上央行應該會將貨幣政策收緊。他表示,目前經濟開始螺旋式下行的風險越來越大,消費行為受到日圓疲軟和物價上漲的拖累,進而降低了勞工實際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