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遼寧蘇家屯解封 不到一週再封

瀋陽市民眾做核酸檢測。(網路影片擷圖)
瀋陽市民眾做核酸檢測。(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高邈、洪寧、李熙/報導】遼寧疫情持續,據民眾反映,當地防疫措施仍然嚴厲,其中剛於五一解封的瀋陽蘇家屯7日起再次實施封控,被網友諷刺「改叫封家屯區」。其他地區,包括遼寧錦州、鞍山等地則將於近日起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遼寧省瀋陽市蘇家屯居民劉女士7日向《大紀元》表示,因蘇家屯這兩天又檢測出來陽性病例,他們當日早上突然接到社區通知,從11時開始整個蘇家屯再次全區封閉,一週不准出門,進行排查。

此外,區域內滿足群眾必要生活物資和急需用藥的市場主體,經行業主管部門審批同意,可進行線上營運外,其他經營性場所暫時一律關停;生產性企業在確保員工不出廠區的前提下,封閉運行。解除封閉靜態管理時間則根據疫情形勢另行通知。

劉女士說,5月1日蘇家屯剛解封,店鋪剛開又得關閉,所有菜店、店鋪都要關店,連小區裡的店鋪都不讓開。「早上一聽還要再封,各家都跑到超市裡搶菜,大包小裹的買,搶得特別厲害,好多人甚至都沒搶到。」她說,因為當局沒有提前通知,劉女士住在渾南的朋友「今早來了之後回不去了,只能滯留在蘇家屯」,因為現在蘇家屯只讓進不讓出。

據她表示,蘇家屯從3月末就陸續封城,最開始疫情輕的時候,還讓一家一天出去一人買一次東西,但前一陣嚴重的時候,瀋陽各區邊界都設柵欄、設關卡,不讓跨區,直到現在仍封著。

期間,社區只統一配送過一次東西,沒有肉和水果,只有蔬菜。她說,「我家人少還夠吃,但想吃好是不可能的;有的家人多的,都不夠吃,逼得大家沒辦法,各樓之間剩菜、奶、雞蛋相互換。」

面對當局每天早上6時叫居民下樓做核酸檢測,劉女士表示,居民都厭倦了,開始拒絕下樓。許多網友也在網上紛紛抱怨:「蘇家屯是捅了疫情窩了嗎?」、「上半年就幹了一件事——隔離。」也有網友諷刺:「你的蘇家屯解封體驗卡已到期,請繼續封屯。」

宣布解封當日 上海松江區多地再封控

另外,原本在5月1日「微解封」的上海松江區,市民可在區內活動,前往開放的超市、藥店和醫院,區內可以逐步恢復公共交通,私家車可以在區內有限通行。

但同一天,松江區人樂社區居委會發出公告稱,因社區內有陽性確診病例,按照動態調整的原則,該社區自5月1日起調整為封控區,實施「7天封閉管理+7天居家健康監測」。該區多地又重新宣布封控,並做全員核酸檢測。

據網路消息,5月1日解封第一天,松江居民外出購買生活物資,但當天晚上發現大潤發超市裡面有個陽性病例,進超市的人全部成密切接觸者,所以多個小區重新回到封鎖狀態。

河南鄭州誇口 「三天內封死疫情」

在中共極端的疫情「清零」政策影響下,中國各地的疫情管理已進入常態化。5月6日,中共衛健委在記者會上稱,河南、遼寧、浙江等地近期新發感染來源不明的疫情,存在隱匿傳播風險,溯源調查和管控防範難度增大。衛健委稱將繼續執行「動態清零」政策,從嚴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

在鄭州市,當局5月5日發布通告,稱將在「三天內圈住封死疫情,一週內實現社會面清零」。5月6日,鄭州發布通告稱,受疫情影響,鄭州地鐵11座車站臨時關閉。此外,鄭州5月7日在11個縣(市)區(含開發區)進行核酸檢測。

受疫情影響,截至目前,河南省鄭州、新鄉、開封、安陽、鶴壁、焦作、濮陽、許昌、駐馬店、平頂山陸續發布通知,暫緩學生返校,啟動線上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