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G7新制裁 加強孤立俄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5月8日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進行視訊會議,討論烏克蘭問題。(Thibault Camus/POOL/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5月8日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進行視訊會議,討論烏克蘭問題。(Thibault Camus/POOL/AFP)

【記者張婷、戴芙若/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週日(5月8日)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進行視訊會議。G7領導人表示,他們將進一步孤立俄羅斯的經濟,並承諾逐步消除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烏克蘭東部一所學校上週六(5月7日)遭到炸彈襲擊,恐怕有多達60人喪生。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國指責俄羅斯軍隊在戰爭中以平民為目標,莫斯科對此予以否認。

G7領導人選在5月8日、二戰勝利日召開視訊會議,旨在對外展示西方盟友的團結。G7領導人週日發表聯合聲明說,他們在符合各自的法律授權和程序的情況下採取措施,來加強施壓俄羅斯,並支持烏克蘭。G7國家是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日本。

聯合聲明提到,一、各國承諾「逐步消除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包括逐步停止或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二、各國將採取措施,禁止或阻止提供俄羅斯所需的關鍵服務,以孤立俄羅斯的「所有經濟領域」。三、各國將繼續對涉足全球經濟、對俄羅斯金融體系極為重要的俄羅斯銀行採取行動。

四、各國將繼續努力打擊俄羅斯政權傳播宣傳的企圖,民間公司不應該為俄羅斯政權或其附屬機構提供收入,或是為俄羅斯的戰爭機器提供資金。五、各國將繼續並加強打擊俄國金融精英和其家庭成員,因為這些人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發動戰爭;各國將對更多個人實施制裁。

普亭週日向烏克蘭東部、宣布獨立的盧甘斯克(Luhansk)和頓涅茨克(Donetsk)地區領導人傳遞了勝利日的訊息,表示俄羅斯正與他們並肩作戰,並將雙方的共同努力比喻為對納粹德國的戰爭。根據克里姆林宮週日發布的新聞稿,普亭說:「勝利將屬於我們。」

美宣布擴大制裁

美國週日也宣布最新一波對俄羅斯制裁,包括三家俄國媒體、禁止提供會計與信託服務,並擴大制裁名單。

新制裁包括美國廣告商不再對三家高收視率的俄羅斯國營或控制媒體投放廣告、提供廣播技術等服務。這三家媒體為俄羅斯第一頻道(Channel One Russia)股份公司、俄羅斯-1(Russia-1)電視臺與獨立電視臺(NTV)廣播公司。

美國也宣布禁止提供俄國企業與個人會計服務、管理諮詢、行銷服務等所有用於經營跨國企業的服務,因為這可能為被制裁對象提供變通辦法,或協助他們隱藏不義之財。

美國並增加高達2,600項簽證限制,包括制裁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與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的高層。此外,美方也擴大對俄國工業部門的出口管制,並暫停簽發特殊核材料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