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國金屬出口受限 非洲成全球礦業新目標

圖為非洲幾內亞的鋁土礦。(Georges GOBET / AFP)
圖為非洲幾內亞的鋁土礦。(Georges GOBET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對俄國實施各項經濟制裁措施,導致其金屬生產及出口受限。由於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屬供應國之一,各國在金屬需求依舊、仍必須推進國內能源轉型之際,紛紛將目光投向非洲。

路透社報導,今年度的非洲礦業投資大會(Investing in African Mining Indaba)於週一(5月9日)至5月12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美國派出了歷年來最高級別的政府官員,日本「石油天然氣暨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代表也出席活動,顯示出富裕國家對確保供應的擔憂日益增加。

紐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Veracity Worldwide執行主席福斯(Steven Fox)表示:「現實情況是,各國想要的資源通常位於困難的地方。」他提到,美國政府現在希望將自己定位成「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電池金屬的堅定支持者。

福斯說,雖然在非洲開採可能面臨挑戰,但事實上,在非洲要實現這些計畫可能比在加拿大或美國容易。例如,美國已表明要支持新的國內礦山,但相關計畫停滯不前,還有力拓(Rio Tinto)的銅礦計劃就因美洲原住民土地和保護問題而停止。

報導指出,在非洲採礦的風險仍高,俄羅斯金礦業者Nordgold在4月以安全形勢惡化為由,關閉了在布吉納法索的TAPARKO金礦,突顯採礦業面臨的嚴峻安全挑戰。

運輸問題也是挑戰,即使在非洲工業化程度最高的經濟體南非,由於鐵路基礎設施日益惡化,已迫使一些煤炭生產商將其產品用卡車運往港口。

然而,由於俄羅斯佔全球鎳供應量的7%、鉑金10%,以及25%至30%的鈀金,在各國制裁莫斯科下,非洲豐富的礦物資源顯得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