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陳納德和飛虎隊傳奇——專訪田將軍(下)

左:曾任中華民國空軍官校校長的田在勱中將;右:幫助中國抗戰的功臣陳納德將軍(Claire Lee Chennault)。(田在勱將軍提供/公有領域/大紀元合成)
左:曾任中華民國空軍官校校長的田在勱中將;右:幫助中國抗戰的功臣陳納德將軍(Claire Lee Chennault)。(田在勱將軍提供/公有領域/大紀元合成)

文/蔡溶
接上文

1941年11月15日,一名飛虎隊員邦德(Charles R. Bond)在印度期刊上看到,澳洲飛行員在自己的飛機頭上畫鯊魚尖利的牙齒,便問陳納德是否能把這個圖案畫在自己的飛機上。陳納德同意後,美國志願隊的每一架戰機頭部,都變成了「鯊魚頭」。

1942年,「飛虎隊」的第3「地獄天使」中隊駕機在中國上空。(公有領域)1942年,「飛虎隊」的第3「地獄天使」中隊駕機在中國上空。(公有領域)

這些P-40戰機的「鯊魚頭」,還各具特色,分別有六種塗裝:渴望友誼、失望悲傷、凶猛如虎、生氣憤怒、機警小子、嘲笑敵人。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國民士氣低落。兩週後的12月20日,飛虎隊在緬甸仰光的空戰中,兩天共擊落28架日本轟炸機與戰鬥機,勝利的消息很快登上全世界的報紙,全美國轟動,士氣大振。

中國內陸四川和雲南的同胞沒見過鯊魚。以前飛機打仗飛得很低,僅一、兩千呎高度,下面圍觀的人都看得到,看到一個牙齒,誤以為是「飛老虎」,飛虎隊的名稱就是我們昆明同胞取的。1941年12月,美國航空志願隊開始被稱為「飛虎隊」。

這些P-40戰機的「鯊魚頭」,還各具特色,分別有六種塗裝。(田在勱將軍提供)這些P-40戰機的「鯊魚頭」,還各具特色,分別有六種塗裝。(田在勱將軍提供)

與此同時,好萊塢迪士尼公司也為美國志願隊設計了隊徽:一隻有翅膀的老虎飛過一個表示勝利的字母「V」,變成會飛且邁向勝利的老虎。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發生後,美國正式宣戰,援華航空就擺到檯面上,再也不必躲在幕後作戰。「美國志願大隊」(AVG)解編,「飛虎隊」併入美駐華空軍特遣部隊(CATF)。飛虎隊的訓練很扎實,一炮而紅,把日本嚇到了。

根據官方紀錄,在頭6個半月裡(1941年12月~1942年7月4日),「飛虎隊」AVG總共摧毀日敵機299架,可能擊毀(因無法準確核實)135架,付出的代價是損失73架P-40C戰機,犧牲飛行員22人,3人被俘。這樣輝煌的戰果,絕非中國某些網民質疑的「高薪低戰績」,是二戰中盟軍所有單一部隊都無法達到的好戰績。

AVG成功後,美國人士氣高,我們的士氣更高。軍民非常融洽。

1943年11月25日,陳納德下令用30架飛機攻擊新竹基地,那時新竹基地是日本帝國海軍的最大基地,經空偵後獲知地面上停留有超過80架飛機,這29架飛機(有一架P-51戰機因滑油系失效而未起飛)殲滅敵機58架(地面42架、空中16架)後,全部安全返回,這是極為震撼的戰役,當時正好是開羅會議期間。

好萊塢迪士尼公司為美國志願隊設計了隊徽:一只有翅膀的老虎飛過一個表示勝利的字母「V」,變成會飛且邁向勝利的老虎。(田在勱將軍提供)好萊塢迪士尼公司為美國志願隊設計了隊徽:一只有翅膀的老虎飛過一個表示勝利的字母「V」,變成會飛且邁向勝利的老虎。(田在勱將軍提供)

飛虎隊越打越順,越打越好。飛虎隊名聲一傳十、十傳百,所以飛虎在美國成為明星,陳納德也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英雄。在臺灣也有很多飛虎迷。

左派當道陳納德離華返美

美國在太平洋戰爭後指派史迪威(Joseph Warren Stilwell)任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的團隊幾乎都由左派人員組成,他們嚴厲批評國民黨官員。

美國「軍援物資租借法案」是給全球的,中華民國應可拿到不少,可是真正100%的軍援物資,給中華民國的大概只分到5%不到。通通被其他盟國分走了,有些軍援物資也有分給中共。

史迪威利用軍用物資來挾持蔣介石聽他的操控,同樣他對陳納德的後勤支援,包括油料、彈藥、飛機的維修零件等供應都很慢,造成1942年7月4日到1943年3月10日,大概7、8個月時程戰果不輝煌,逼得陳納德向羅斯福報告,希望美駐華空軍特遣部隊(CATF)能獨立,以脫離第十航空軍的管轄。

1940年蔣中正總統與宋夫人美齡接見陳納德。(公有領域)1940年蔣中正總統與宋夫人美齡接見陳納德。(公有領域)

1943年3月10日,CATF改編為美國陸軍第十四航空軍。陳納德又組建了中美混合聯隊,實際上將中國空軍的第1轟炸機大隊、第3、5戰鬥機大隊納入指揮框架,至今這三個飛虎嫡系的部隊還編制於中華民國的體系內,並執行捍衛國土領空的任務。

阿諾德、史迪威都是西點軍校畢業,馬歇爾則畢業於維吉尼亞軍校(VMI),他們很看不起陳納德。甚至史迪威還多次要求解除陳納德的指揮權,但均被蔣介石頂住了。抗日勝利前夕,美國政府將陳納德解職調回美國。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8月1日陳納德被調回國,7月底蔣介石在重慶頒發國軍最著名的青天白日勳章給他。

史迪威犯了兩個大錯,他最糟糕的一點,就是被中共統戰,疏離美國和中華民國的關係。他的指揮部政治顧問小組當年很同情中共,把他們的親共訊息報到美國政府,破壞國民黨和美國的關係。馬歇爾在中國事務上的觀念,是被史迪威灌輸。俄國興風作浪,加上美國被誤導等原因,造成國民政府在國共內戰中失利。

反共陳納德 被中共長期抹煞

1945年12月,陳納德再次重返中國。他成立航空運輸隊,支援國民黨抵抗中共。

1945年之後國共內戰期間,美國派了馬歇爾將軍到中國去協調共產黨。陳納德的看法是:和共產黨有什麼好談的?它前面和你說一套,背後做一套,不可信。他不可能協調,因為共產黨做大了,做大了幹嘛要聽你的?它當然要把整個中國占領下來。要我就不談,直接派戰機去打它。所以他一生反共。

國共內戰,國民黨敗走到臺灣,中國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共對過去陳納德的表現很反感。在1950、1960年代的時候,他們是非常反陳納德的。

陳納德反對共產黨,共產黨就罵他「反動飛賊」,不斷進行負面宣傳。運輸機是運輸糧米、軍火物資和後勤補給,中共說陳納德用運輸機去轟炸、屠殺中國人民,運輸機不可能帶炸彈,除非改裝,那時國民政府沒有這個能力和技術改裝飛機,怎麼可能人在飛機上搬炸彈,站在飛機門旁,像扔石頭一樣丟炸彈,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美鬧僵中共打「飛虎隊」牌

當年國民政府留在中國的軍、公、教人員,他們退下後生活很慘。多年前,其中有一位空軍飛行前輩的抗日英雄吳其軺遭受了長達20年的牢獄之災,出獄後在中國還拉三輪車度日,國民政府留下的陸海空人員,通通被鬥爭、下放、勞改,遭遇很不好,後來平反以後,生活過得也不怎樣,所以他們的遭遇很不幸。

直到1984年,中共才承認「陳納德將軍為中國抗戰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此後,被老共誣衊了三十多年的陳納德將軍,從「飛賊」、「空中強盜」變成老共口中的「老朋友」、「抗日英雄」。

田在勱將軍與十四航空隊中美空軍混合聯隊(CACW)飛虎隊老兵Hal Javitt。飛虎隊的夾克都帶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田在勱將軍提供)田在勱將軍與十四航空隊中美空軍混合聯隊(CACW)飛虎隊老兵Hal Javitt。飛虎隊的夾克都帶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田在勱將軍提供)

所以我看不起共產黨,當初罵他那麼凶,現在把他當英雄,要紀念他,中共「有種」就從頭罵到尾,不要抹煞掉歷史,怎麼就不敢講抗戰是國民政府打的呢?

今天,老共跟美國的摩擦不是一兩天造成的。那對共產黨來講,慢慢開始打「陳納德」牌,利用這個事情來做宣傳,就是想博得美國人的好感,把關係弄好以後,當然是有利用價值。但是歷史是改不了的,我想向全世界展示飛虎隊的真相和真實歷史,請讀者自行判斷這段偉大歷史的真實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