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美國漢堡的起源 竟然與蒙古有關?

漢堡是一種經典的美國食物。(Pixabay)
漢堡是一種經典的美國食物。(Pixabay)

文/陳俊村
漢堡可以說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美國食品之一,而且已經流傳了大約一個世紀的時間。但你知道嗎,美國漢堡的起源,竟然與地球另一端的蒙古有關?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無論你在美國或世界各地,你都能見到漢堡的蹤影。這種經典的食物在大約一個世紀之前開始在美國普及。

在過去20多年來,漢堡專家莫茨(George Motz)曾經遍訪美國各地,以品嘗和研究漢堡,並執導了一部關於美國漢堡歷史的紀錄片。他聲稱他一生中已經吃過大約2萬個漢堡,而且沒有停下來的打算。

莫茨在談到美國漢堡歷史時表示,漢堡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3世紀的蒙古,當時蒙古人和韃靼人正在打仗。

莫茨說,韃靼人顯然喜愛吃生羊肉。他們會在馬鞍下帶著生羊肉,然後騎馬一整天。在他們紮營之後,他們會把羊肉切碎,再添加一些香料等東西,就這樣吃了起來。

這道料理隨後傳到波羅的海沿岸的港口和船隻,使其進一步往西傳播,直到包括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n Peninsula)在內的歐洲地區,最終抵達德國與其港口城市漢堡(Hamburg)。

在這道料理傳到德國幾個世紀之後,生羊肉已經變成剁碎的熟牛肉。它在今天被稱為Frikadellen,也就是一種扁平的碎肉丸子。

Frikadellen是一種扁平的碎肉丸子。(Pixabay)Frikadellen是一種扁平的碎肉丸子。(Pixabay)

莫茨提到,當德國移民在19世紀中期前往美國時,他們帶著Frikadellen的食譜,而它也因此傳播到美國來。但Frikadellen這個德文對大多數美國人沒有意義,所以後來更名為漢堡牛排(Hamburg steak)。

隨著德國移民向西遷徙到美國各地的農場,各地的集會也開始活躍起來。農民會藉由這個場合學習不同的農耕技術和裝備,而德國移民也會在集會上設立攤位銷售漢堡牛排,這在當時被視為一種具有民族風味的食物。

莫茨說,儘管熱狗比較早出現在集會上,但他相信,很多地方的人們受到熱狗的啟發,開始將漢堡牛排放進麵包裡,使其成為漢堡三明治,最後變成了今日的漢堡。

他說,有關誰最先把漢堡牛排放進麵包裡的說法有好幾種,這些說法遍及美國中西部、德州、俄亥俄州和威斯康辛州等地,但無法證實哪個說法是正確的。

他說,隨著把漢堡牛排放進麵包裡的做法流行起來,各地餐廳開始出售漢堡,而漢堡現在已經成為令美國人感到驕傲的一種食物。

他說:「在過去大約100年來,漢堡是美國唯一發明的食物。它一開始以德國風味的食物出現,但我們接受它,並把它放進麵包裡,使它發生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