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墮胎權立法 民主黨闖關失敗

媒體披露最高法院關於推翻「羅訴韋德案」裁決的意見書草稿後,支持與反對墮胎的人士5月4日在最高法院外表達意見。(Nicholas Kamm / AFP)
媒體披露最高法院關於推翻「羅訴韋德案」裁決的意見書草稿後,支持與反對墮胎的人士5月4日在最高法院外表達意見。(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週三(5月11日),在共和黨所有參議員及一名民主黨參議員的反對下,已在聯邦眾議院通過、旨在實現墮胎合法化的「婦女健康保護法案」(Women's Health Protection Act),在聯邦參議院闖關失敗。

美國媒體日前披露一份美國最高法院的意見書草稿,顯示大法官或推翻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該裁決承認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奠定美國墮胎合法化的基礎。

洩漏的草案不代表大法官的最終投票,也不代表最高法院的最終意見,但是草案已引發美國社會對這項爭議話題的極大關注,民主黨也將其主張與2022年期中選舉聯繫起來。

擔心墮胎權受限制的民主黨於是提出「婦女健康保護法案」,確保醫療人員有權提供墮胎手術、患者也有權接受手術,以阻止美國最高法院翻案。但民主黨這項立法行動注定闖不過參院這關,很大程度上僅為象徵性,因為民主黨清楚,在兩黨席次各半的100席參議院裡,根本不可能取得通過法案所需的60票。

在投票前,二十多名眾議院民主黨議員,主要是女性,從眾議院遊行到參議院,高呼「我的身體,我作主」,然後進入參議院會議廳聽取參議員就墮胎權利的辯論。為了爭取黨內支持,民主黨議員修改部分法案內容,包括刪除一項不具約束力的「調查結果」,該部分將限制墮胎稱為「白人至上」主義的延續,並稱這是「性別壓迫的工具」。

最後在所有50名共和黨參議員與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的反對下,參議院以51票對49票否決墮胎權法案;中間派的曼欽早在幾小時前就宣告會投下反對票。曼欽說,該法案過於廣泛,無法獲得他的認同。

民主黨欲製造選戰話題

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稱,週三的投票是黨派表演。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稱,這項立法是「激進的按需墮胎法案」,想比「羅訴韋德案」還要進一步,「實質上使墮胎從受孕到分娩都可以按需要進行」。

路透社報導,民主黨提出這項法案是「一種抗議姿態,從來沒有什麼成功的機會」。報導說,儘管外界普遍預期法案闖關失敗,但民主黨議員希望這次投票幫助更多民主黨候選人在11月8日的期中選舉中有機會獲勝。

目前尚不清楚墮胎問題對期中選舉的影響。經濟、通貨膨脹和拜登處理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等議題,對沒有黨派的選民可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