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抓何韻詩等5人 民團:掀「黑警治港」序幕

「612人道支援基金」傳媒茶聚,圖為基金信託人:陳日君樞機(中)、吳靄儀(右二)、許寶強(左二)、何秀蘭(右一)及何韻詩(左一)。圖為資料照。(記者孫明國/攝影)
「612人道支援基金」傳媒茶聚,圖為基金信託人:陳日君樞機(中)、吳靄儀(右二)、許寶強(左二)、何秀蘭(右一)及何韻詩(左一)。圖為資料照。(記者孫明國/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政府11日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何韻詩、陳日君等5人。對此,香港邊城青年12日與立委、公民團體與各界人士舉行記者會,除了嚴厲譴責中共與香港黑警的恐怖統治,並聲援因港警誣告罪名而身陷囹圄的人權捍衛者與抗爭者。

2019年,香港泛民主派團體發起大規模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同年6月,示威活動演變成為「反送中」運動,期間示威者不斷與警方爆發衝突,許多人因此被捕。泛民政黨及團體其後成立「612人道支援基金」,透過籌款協助「反送中」被捕示威者,比如聘請律師及打官司。目前該基金已解散。

本次被捕的5人,分別是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歌手何韻詩、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和何秀蘭,以及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前客席副教授許寶強。

被捕的5人 仍有1人未能交保

目前已獲准交保外出的是陳日君、何韻詩、吳靄儀和許寶強;何秀蘭因為涉及其他案件被判刑,仍在獄中,因此未能交保外出。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2日指出,過去的香港自由、繁榮人人稱羨,但這幾年來因為反送中運動以及施行《港版國安法》,種種迫害人權自由、倒行逆施,已讓國際社會所不容。

羅秉成說,政府對任何假國安之名,行迫害人權自由之實的惡行都加以譴責。報導指出,幾位人權人士已陸續獲釋,希望港府不要再做迫害人權與自由的事情。

香港邊城青年12日召開「黑警治港開出第一槍 612人道支援無罪」記者會,批評香港政府在警察出身的新任特首李家超當選後僅3日,就對「612人道支援基金」開第一槍;並對近日被捕的5名基金信託人提出聲援。

立委:臺灣撐香港態度不變

立委管碧玲表示,5人被控香港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但這毫無疑問是「逮捕政治良心犯的惡行」。她對香港政府嚴厲譴責,並表達對香港自由主義者的支持和聲援。

她說,臺灣「撐香港」的態度不會變,在政策可行的框架下,支持受到極權政府迫害的運動者,是一直以來的關懷。她強調,仍有許多自由主義者選擇留在香港,繼續表達港人的心聲、做正確的事,堅決對抗極權力量、追求普世價值,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們要表達對他們的聲援支持」。

臺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立委林昶佐表示,港府對於香港民主派和公民團體的打壓根本沒有停歇,包括那些人道工作的個人及團體,也成為他們壓逼的對象。臺灣沒有猶豫的本錢,應該要持續在國際社會上為香港發聲。

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本次絕非獨立個案,去年港府已摧毀了60幾個公民組織,香港公民自主組織力量已經全面瓦解,只剩下記者協會,但早晚也會被解散,香港反對派跟公民自主團體幾乎被抓光。

他表示,面對極權臺灣民間跟政府都要大聲疾呼、不能懼怕,讓中共跟香港傀儡政府感到忌憚,「希望蔡總統、擔任天主教聖騎士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來講話」,陳日君被迫害,全世界天主教徒跟宗教人士都應該聲援。

吳叡人也呼籲,臺灣應再次認真思考,必須把政治庇護和移民分開審視,對於已到臺尋求庇護的年輕人,應該開啟庇護機制,讓他們能在臺灣好好生活下去,而不是任由極權剝奪他們的人生。

他強調,臺灣或許救不了陳日君、何韻詩,但能協助其他港人,也能讓已來臺的年輕抗爭者,追求被「獨裁統治者」剝奪的人生。呼籲在移民政策總體考量,及合理的國安審查下,臺灣的移民體系應為追求自由的港人開一扇合理適當的門,讓他們能一起為臺灣的自由民主奮鬥。

民團:香港已成為一個大監獄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表示,港警出身的李家超在中共安排下,沒有競爭者、沒有普選、沒有民主,成為了香港的傀儡統治者,正式掀開「黑警治港」序幕。

馮詔天說,僅僅3日,李家超即開出第一槍,對準在「反送中」運動中為受傷、被捕手足提供全面支援的「612人道支援基金」。而何韻詩、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何秀蘭等5名基金信託人,因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條文中「勾結外國勢力罪」而全部被捕,許寶強更是在原定離開香港時於機場被捕。

馮詔天強調,港版國安法下的香港,已處於無限追溯的狀態。香港現在成爲一個「大監獄」,出不來也進不去。新任中共傀儡特首唯一的工作,就是確保香港將不再有民主、自由,不斷進一步打壓異己。

國民黨則聲明表示,Be Water,這是香港民主運動的重要口號,更是一種精神。香港永遠會存在於世界各地與大家心中,只要中華民國政府沒有忘記與香港的特殊關係,始終有機會讓香港和中華民國的未來走向朗朗乾坤。如今大家再度聲援香港民主自由,堅持人權與法治價值,期待終有一日,香港能如今日臺灣一般自由。

民進黨也聲明表示,李家超甫當選就迫不急待整肅民主派人士,製造「紅色恐怖」,讓香港淪為「警察治城」,令人極度遺憾。他們已經能夠預見,未來在中共專制政權加強禁錮下的香港,任何訴求自由民主的人士都處在隨時會被拘捕的危險狀態。民進黨呼籲,北京當局與港府,應立即停止壓迫香港民主自由的惡行,還給香港公民社會一個不受極權脅迫的自由法治狀態。

梵蒂岡:高度關注事態發展

義大利安莎通訊社援引梵蒂岡發言人布魯尼(Matteo Bruni)的話說:「羅馬教廷擔憂的獲悉樞機主教被捕的消息,並高度關注事態發展。」

「僅僅以(參與)和平活動為由逮捕一名90歲的樞機主教,對香港來說一定是一個令人震驚的(人權水準)新低(new low),說明過去兩年該市人權狀況直線下降。」人權觀察(HRW)組織中國高級研究員王亞秋(Maya Wang)在一份聲明中說。

她補充說,逮捕是「一個不祥的跡象」,表明中國(共)對香港的鎮壓「只會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