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深耕印太 美將挹注東協45億元

美國總統拜登(中)在白宮南草坪與東協領導人或其代表合影。(Nicholas Kamm / AFP)
美國總統拜登(中)在白宮南草坪與東協領導人或其代表合影。(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5月12日)在白宮會召開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峰會。在開幕式上,拜登承諾提供1.5億美元(約新臺幣45億元)的資金,援助各國的基礎設施、能源轉型及推進海事合作,以深化美國與東協的關係,實現對印太地區承諾。

拜登週四在華盛頓與東協領導人開始為期兩天的峰會。這是東協領導人首次以聯盟形式齊聚在白宮;這也是2016年以來,第一次由美國總統主持的東協會議。白宮在聲明中指出,預計這些倡議將動員數十億美元的私人融資,以深化美國與東協的關係。

週四晚間,拜登在白宮舉行晚宴歡迎各國領袖,週五(5月13日)將在國務院舉行會談。晚宴前,拜登還在白宮南草坪與來自汶萊、印尼、柬埔寨、新加坡、泰國、寮國、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代表合影。

雖然俄烏戰爭仍在會議議程中,但拜登政府希望向各國表明,美國仍專注於印太地區及來自中共的長期挑戰,美國將中共政權視為主要的競爭對手。僅在去年11月,北京就承諾在3年內向東協國家提供15億美元的發展援助,以對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並推動經濟復甦。

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說:「我們需要加強在東南亞的參與,我們並非要求各國在美中之間做出選擇,不過,我們想清楚的表明,美國尋求更牢固的關係。」

「加強海上安全」經費最多

根據白宮聲明,在新的援助中,美國將投資4千萬美元,為東南亞清潔能源基礎設施籌集20億美元的混合融資,從而減少碳排放並加強各國的電力系統。

其次,將投資6千萬美元加強海上安全,並提供約1,500萬美元的衛生資金,幫助早期檢測流行病。其餘的資金將幫助這些國家發展數位經濟和人工智慧法律。美國海岸警衛隊還將在該地區部署一艘船艦,幫助當地船隊應對中國的非法捕魚。

總共有8位東協國家領導人參加會談。緬甸領導人因為去年的政變,被排除在外;菲律賓仍處於大選後的過渡時期,雖然拜登已與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通話,但菲律賓是由外交部長代表出席。

美中競爭下 柬國:不選邊站

近幾年來,中共在南海的主權聲索,使其與越南、菲律賓、汶萊和馬來西亞等國家的關係出現裂痕。然而,美國也遲遲沒有在東南亞制定詳細的經濟交往計畫。馬來西亞總理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週四說:「美國應與東協採取更積極的貿易和投資議程,這將使美國在經濟和戰略上受益。」

路透社表示,分析人士說,即使東協國家與美國一樣對中共政權感到擔憂,但考慮到這些國家與北京的經濟關係,他們可能仍對美國的關係持保留態度。

柬埔寨首相洪森的顧問高金華(Kao Kim Hourn)告訴路透社,雖然美國在該國的投資正在增加,但柬埔寨不會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選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