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木鱉夫妻果

木虌子Momordica cochinchinensis。(攝影/鄭清海)
木虌子Momordica cochinchinensis。(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金黃外皮紅果肉

怵目驚心木鱉果

肚內黑子藏毒性

原民美味炒蝸牛

--2012-12-16苗栗三義卓也小屋

生態悅讀趣:

木虌子Momordica cochinchinensis

又稱:木別子、天草、陰陽果、夫妻果、木蟹。多年生草質藤本,根呈塊狀,卷鬚不分叉;大型葉片廣卵心形,裂片邊緣有小齒牙或近於全緣。花雌雄異株,花冠淡黃色,子房密生刺狀突起;果實橢圓形,可長達16公分,成熟時紅色,表面有多數軟刺。

果肉及尚未成熟的種子卻無毒,連同嫩葉都可煮食或炒食。(攝影/鄭清海)果肉及尚未成熟的種子卻無毒,連同嫩葉都可煮食或炒食。(攝影/鄭清海)

種子是一種古老的中藥材,乾燥後的種子,像極了一隻隻迷你鱉,相當可愛,不過這些小鱉有毒不能吃,連帶浸泡搓洗種子的水也不可飲用,一旦誤食,會有頭昏等中毒現象。不過,它可是臺灣原住民常吃的野菜哦!果肉及尚未成熟的種子卻無毒,連同嫩葉都可煮食或炒食。而最討喜的烹調方法,是與非洲大蝸牛肉搭配調理。

木鱉子為了生存,在根部儲存了大量的植物皂,因此根可以被當成肥皂使用,像無患子一樣有清潔效果,是原住民的傳統肥皂。(攝影/鄭清海)木鱉子為了生存,在根部儲存了大量的植物皂,因此根可以被當成肥皂使用,像無患子一樣有清潔效果,是原住民的傳統肥皂。(攝影/鄭清海)

種子是一種古老的中藥材,乾燥後的種子,像極了一隻隻迷你鱉當可愛,不過這些小鱉有毒不能吃,連帶浸泡搓洗種子的水也不可飲用,一旦誤食,會有頭昏等中毒現象。(攝影/鄭清海)種子是一種古老的中藥材,乾燥後的種子,像極了一隻隻迷你鱉當可愛,不過這些小鱉有毒不能吃,連帶浸泡搓洗種子的水也不可飲用,一旦誤食,會有頭昏等中毒現象。(攝影/鄭清海)

木鱉子為了生存,在根部儲存了大量的植物皂,因此根可以被當成肥皂使用,像無患子一樣有清潔效果,是原住民的傳統肥皂。木鱉子被稱為陰陽果,或叫夫妻果,相傳已成熟變紅的果實,夫妻或情侶一定要共同食用,若單獨食用可能會有情變外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