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在不同國家旅行 小費應該如何給?

英國國際租車公司StressFreeCarRental.com的專家,研究了世界各地的給小費文化,並分享了在以下幾個國家如何給小費,可供有需要的人參考。(Pixabay)
英國國際租車公司StressFreeCarRental.com的專家,研究了世界各地的給小費文化,並分享了在以下幾個國家如何給小費,可供有需要的人參考。(Pixabay)

文/陳俊村
如果你經常出國旅行的話,你應該會注意到,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文化和習俗,就連小費應該給多少,也會隨著目的地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下次出國旅遊,記得不要給錯囉!

據英國《每日星報》報導,在很多國家,給小費是一種習俗。英國國際租車公司StressFreeCarRental.com的專家,研究了世界各地的給小費文化,並分享了在以下幾個國家如何給小費,可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歐洲路邊的咖啡店。(Pixabay)歐洲路邊的咖啡店。(Pixabay)

義大利:儘管義大利本地人並沒有給小費的習俗,但遊客可以在付帳時,給整數作為小費來感謝服務生。如果你要給小費的話,記得要給現金,這樣錢才會直接進到服務生手中。

法國:法國餐廳、酒吧和咖啡館通常會把小費包含在帳單裡,所以不會預期客人另外給小費。但如果客人覺得服務生的服務很好,可以另外給小額的小費。

德國:德國並沒有很強的給小費文化,但如果你給小額的小費或在付帳時給整數,服務生或司機都會很高興。

荷蘭:儘管荷蘭法令要求將小費包含在帳單內,但當地人和遊客通常會額外給小額小費,來鼓勵服務生。

西班牙:就像很多歐洲國家一樣,西班牙將服務費包含在帳單內,所以該國沒有給小費的習俗。然而,給小費會被視為一種表達感謝的慷慨行為。

克羅埃西亞:克羅埃西亞的給小費標準視場所而定。在酒吧通常給零錢作為小費;在普通的咖啡館或餐館要給3~5%;而在高級餐廳則要給10~15%。

印度:在印度,要不要給小費完全由自己決定。但如果帳單沒有包含服務費,客人給10%的小費會讓服務生心存感激。

日本:儘管給小費通常被視為對服務生的一種讚賞,但日本服務生通常會很禮貌的婉拒小費,甚至會認為這是對他們的一種羞辱。在日本文化中,提供好的服務是一種規範,而不應該獲得獎賞。

中國:中國並沒有給小費的習俗,但有些高級餐廳和熱門景點,可能已經習慣於接受小額的小費。

泰國餐廳供應的泰式炒飯。(Pixabay)泰國餐廳供應的泰式炒飯。(Pixabay)

泰國:泰國沒有給小費的習俗,但對好的服務可以給小費。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要求客人給10%的服務費,但服務生會預期客人額外給15~20%的小費。

埃及:當你在埃及旅行時,你應該給服務生5~10%的現金作為小費。

澳洲:澳洲並沒有給小費的習俗,但如果你在用餐時給10%的小費,或是以整數付帳,服務生會感謝你。

美國:美國的給小費文化與歐洲國家不同。對於在服務業工作的人而言,小費可以大幅增加收入。因此,當地人和遊客會給帳單的15~20%作為小費,以感謝服務生、計程車司機、導遊等提供服務的人。

巴西:在巴西餐廳用餐要給10%的服務費。如果你另外再給5~10%的現金作為小費,服務生會很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