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共滲透國營企業? 臺酒主任遭控擅與中簽約

立委林楚茵16日質詢時表示,接獲檢舉指控,臺酒北部營業處行政室主任鄧哲偉公然利用臺酒會議室,從事海事會的工作。(立委林楚茵臉書)
立委林楚茵16日質詢時表示,接獲檢舉指控,臺酒北部營業處行政室主任鄧哲偉公然利用臺酒會議室,從事海事會的工作。(立委林楚茵臉書)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16日質疑中共對臺統戰是否已滲入國營企業,指出有臺酒人員從事「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海事會)工作,與「中國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簽訂鄉村振興引智計畫對接契約,有違反《兩岸條例》之虞。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已責成臺酒將該員工調離現職,並已請政風室調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6日審查《菸酒稅法》第7條修正草案,林楚茵質詢時表示,接獲檢舉影片指控,臺酒北部營業處行政室主任鄧哲偉公然利用臺酒會議室,從事海事會的工作,與中國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簽訂鄉村振興引智計畫對接契約。

林楚茵說,該企劃正是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策,由河北省科學技術廳主辦、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承辦,明顯是「假民間、真官方」合作內容,觸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1條規定,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與對岸黨政軍進行政治行為相關工作。她憂心,中共紅色滲透的魔掌,已從網紅伸向國營企業,讓「臺酒」變成「紅酒」。

對此,蘇建榮回應,「我根本不知道也不同意」,鄧哲偉是2008年韋伯韜擔任臺灣菸酒公司董事長時所聘任,上週已責成臺酒將他調離現職、調任非主管職務,而鄧在上班時間從事非本職工作,已請政風室調查,預計結果可以在1個月內,甚至1、2週就能查出。

林楚茵提醒,臺酒肩負許多重要的政策性任務,行政室主任處理簽核文書能夠獲悉許多重要的營業機密文件,中共統戰無所不在,可能會透過這個管道讓中共掌握臺灣重要的戰力能量;呼籲財政部應了解除了河北省外,臺酒是否還有接觸其他對岸機關。

臺酒總經理林士傑強調,臺酒上下絕不允許這樣的行為,鄧是個人行為,後續將詳細查明。他表示,鄧的職務是臺酒北部營業處行政主任,並不是總公司,因此接觸範圍較小,但絕不允許這種事情發生。

林楚茵認為,鄧簽約的地方是臺酒會議室,調職現職的處分恐怕太輕,且2021年事發至今由媒體及立委披露後才進行調查,應一併調查部門單位有無包庇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