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加碼券總檢討 立委:錢要花在刀口上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右起)、許智傑、林楚茵16日舉行「加碼券總檢討,錢要花在刀口上」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右起)、許智傑、林楚茵16日舉行「加碼券總檢討,錢要花在刀口上」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八大部會為配合行政院五倍券政策推出加碼券,且多在今年4月底截止,立委許智傑、林宜瑾、林楚茵於16日召開記者會,他們指出目前各大加碼券普遍存在的使用率低落、振興券並未用在刀口上、票券通路過少等問題,希望各部會能做出改善、延期。

立委許智傑、林宜瑾、林楚茵,於16日召開「加碼券總檢討」記者會並邀請各部會,他們公布各大加碼券使用率,經濟部好食券約為95%、農委會農遊券約為93%、文化部藝FUN券約為85%、觀光局國旅券約為72%、客委會客庄券約為72%、體育署動滋券35%、原民會i原券約為32%、國發會地方創生券約為9%。

立委許智傑指出,有不少加碼券有進步空間,有些票券通路過少,所以少人使用,應採用直接消費打折的回饋方式才能有效補助業者和達到刺激產業的振興效果;目前動滋券和地方創生券已延長使用期限,希望各部會可調整政策。

許智傑認為,i原券使用率約32%,但預算執行率為120%,原因在於行動支付回饋,無須抽籤只要到合作店家消費就有回饋;未來若要振興通路少的產業,應推出行動支付回饋,讓有需要到該產業的消費者有意願消費,避免政府編列了預算,卻因通路少等問題,讓業者看得到卻吃不到。

立委林宜瑾談到好食券的問題,好食券消費類別中,百貨美食街約佔50%,夜市攤販僅1.22%,原因在於「好食券僅接受數位綁定,讓許多只收現金的攤商看得到吃不到」,因此未來應考量基層商家的使用便利性。

林宜瑾進一步指出,有民眾表示,在百貨公司買手機也被列為好食券消費額度,應是百貨公司未細分商品種類,導致民眾不是購買食品仍被列為好食券;動茲券的使用率低落問題在於合作店家分布有城鄉差距問題,如:台北近500家,但彰化縣僅64家,因此非都會區民眾難以使用。

立委林楚茵表示,文化部應審慎評估「藝FUN NEXT APP」的未來規劃方向,目前APP後台有民眾消費的大數據,未來是否考慮用在研擬政策之上,因為APP的建置也是消耗國家資源,錢要用在刀口上。

經濟部回應,目前有注意到不當使用在手機的問題,不會讓其使用在不正當的地方,對於小企業的數位能力不足問題,會給予協助;體育署表示,為因應城鄉差異問題,未來會跟風景區管理處合作辦理活動,如自行車、健走等活動。

國發會表示,今年3月已邀請相關媒體、Youtuber報導以增加關注度,未來會去擴大跟地方政府的合作,另外也會跟旅行業者合作一同規劃更多促銷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