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四川鄰水封城 民眾缺物資

2022年5月16日,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居民排隊做核酸檢測。(網路影片擷圖)
2022年5月16日,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居民排隊做核酸檢測。(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趙鳳華、洪寧/報導】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近日爆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突然封城。鄰水縣居民5月16日對《大紀元》表示,當地封城已超過一週,由於生活物資嚴重短缺,民眾叫苦不迭。

中共官方通報稱,5月15日,中國新增本土中共病毒確診者140例。其中,四川的確診者(14例)均在鄰水縣,人數僅次於上海(69例)和北京(39例);全國當日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019例,其中,四川省(74例)無症狀感染人數僅次於上海(869例),有67例在鄰水縣。

鄰水縣成為本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傳播的中心。這座擁有百萬人口的縣城,染疫總人數僅次於上海市。官方稱,一名長期往來於鄰水縣和重慶之間的網約司機,是鄰水縣這波疫情的第一個感染者。

5月16日,四川省廣安市政府在記者會上稱,鄰水縣已採取「清零」防疫措施,所有鄉村路口封控管理,即日起連續三天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廣安市中小學生已轉為線上授課,高三學生封校管理。

鄰水縣居民:很多人被拉走隔離

鄰水縣居民王先生5月16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當地已經封控管理。王先生說:「都不讓(民眾)出門了,全部做核酸,現在(無症狀感染者)已經有幾百人了,確診的有80多例。當時那個司機從上海偷偷跑回來了,他本人也不知道(自己染疫),到處走。很多人被拉走隔離了。」

王先生表示,目前,鄰水縣城物資供應短缺,「農村裡還好些,蔬菜和吃的還有。」

酒店員工:大白進駐 物資非常匱乏

鄰水縣一家旅館的職員林小姐5月16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旅館裡住滿了醫護人員。「5月9日就開始封城了,那時大超市、賣菜的什麼的還沒封;16日開始,全部店、市場都不讓開業了,全部停了。」

林小姐表示,大批防疫人員進駐,「我們旅館住的都是醫護人員,現在來(鄰水縣)這裡就麻煩了,出不去了;健康碼的紅碼、黃碼很多,拉走隔離的人也很多。」

林小姐表示,封鎖已超過一週,當地生活物資嚴重短缺,「縣裡非常缺物資,快遞現在進不來,只能通過專車送過來。封了這麼長時間了,八天了,很缺物資的,大家也沒有地方搶物品,之前也沒有備,現在就是將就著過,外面的東西都運不進來的。」

鄰水縣地處四川東部門戶,距重慶市主城區90公里,是四川離重慶市最近的縣城,全縣總人口約100萬人。

《大紀元》記者5月16日致電鄰水縣政府,詢問相關情況,有一名男性工作人員接聽了電話。他在電話中承認,鄰水縣醫療物資很緊缺;當記者追問政府有什麼解決辦法時,他要記者撥打疾控中心的電話,並提供了電話號碼,但該號碼一直無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