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紫色可治偏頭痛?室內裝飾的色彩技巧

可以嘗試在臥室的一面牆粉刷成淡淡的粉紫色色調。(Shutterstock)
可以嘗試在臥室的一面牆粉刷成淡淡的粉紫色色調。(Shutterstock)

文/蔡雅
「紫氣東來」在中國古代是吉祥美好的象徵,在西方紫色也曾有「價比黃金」的時代。今天,紫色不僅代表優雅高貴的風格,醫學家還發現,紫色有助於減輕上癮症和偏頭痛。如何在居家裝飾中添加令人療癒的紫色元素呢?

紫色系的配色技巧

民間有「紅配紫,難看死」的說法,色彩搭配是藝術,不僅影響空間大小,也影響心情起落。濃淡相宜的紫色,除了給人高貴典雅的感覺外,還帶有浪漫的鄉村氣息,讓人心境安寧、舒適、療癒。但大片的紫色會令人有壓抑、孤寂的感覺,應當盡量避免。

紫色系分為深淺、明暗、亮度不同的色彩。(Shutterstock)紫色系分為深淺、明暗、亮度不同的色彩。(Shutterstock)

也就是說,如果要以紫色裝飾居家,可以作為點綴或局部設計元素,融入整個空間中,選擇與之相對應的配色就極為重要。紫色系與白色、粉紅色、藍色或灰色搭配,可以給人以清新、整潔的美感。如果你選擇的是較暗的紫色,那麼就要與較亮的顏色搭配,如與白色形成明顯對比,無疑是完美的配色。

另外,除了藍紅混合而成的一般紫色、還有薰衣草色(淡紫)、 紫羅蘭色(深紫)、 波爾多紅(泛紅的深紫色)、緋紫、亮紫、丁香紫、蘭花紫、鮮紫等不同色調。在搭配時,需要根據配色選擇不同的紫色。

總體而言,不同亮度的紫色所攜帶的感覺也不同,暗紫色表達幽暗和深邃,容易產生沉悶,更要注重搭配;低純度的亮紫色留給人積極的印象,適合表達優雅高貴。

1.臥室
如果你容易失眠,夜間輾轉難眠,那麼可以嘗試在臥室的一面牆粉刷成淡淡的粉紫色色調,並讓其與床上用品、灰白色或與灰褐色家具相映襯,打造出安寧簡潔又療癒的現代氣息。

也許你覺得粉刷牆壁太麻煩,那麼,在床邊鋪設一塊淡紫色的柔軟地毯、將床上的靠枕枕套換成紫色花紋樣式,或在床頭櫃擺放一束浪漫的紫羅蘭花,又或是換上一層粉紫色的防晒紗簾,也是很不錯的創意。

如果你的床品和窗簾已經是素雅的紫紅花色,而牆壁和門窗都是白色,地板又是原木色,那麼在空間允許的情況下,放入一組純淨的丁香紫色沙發,會為整個空間增添不少生機。

2.客廳
客廳要融入紫色裝飾,選擇性很多。在配色上,可嘗試讓紫色與綠色搭配,這兩者是自然界常見的組合,讓客廳更舒適自然,心緒安寧。

比如,餐桌邊可以配上一組玫紫色坐套的椅子,旁邊擺放一顆高大的綠葉植物,或搭配草綠色的窗簾。

客廳要融入紫色裝飾,選擇性很多。(Shutterstock)客廳要融入紫色裝飾,選擇性很多。(Shutterstock)

如果客廳足夠大,更加高雅大氣的一種客廳搭配方式,就是一組低矮穩重的豔麗玫紅紫的天鵝絨沙發,搭配米色牆紙、地毯、灰色窗簾,以及金黃色的天棚頂邊,以及柔和的水晶燈和白色壁燈。

3.書房
書房以乾淨、整潔為主,因此並不需要大面積的紫色。只需在個別局部裝飾紫色即可,比如一盞薰衣草色的檯燈,一面淡淡的粉紫色牆壁。或者在白色的書桌上方的牆壁上,懸掛上粉紫色的方形書櫃,即可營造出乾淨俐落、整齊有序的閱讀環境。

4.浴室
紫色運用於浴室,可以選擇較鮮明的緋紫色或淡淡的薰衣草色,與白色的洗臉盆、浴缸或磁磚搭,創造出乾淨整潔、心情舒緩的效果。這種紫色、白色在這裡是經典搭配。

浴室可以選擇較鮮明的緋紫色。(Shutterstock)浴室可以選擇較鮮明的緋紫色。(Shutterstock)

5.廚房
廚房壁櫥的局部可以採用紫羅蘭或紫紅色(或玫紫)與白色相間,再搭配成套的白色餐桌椅,以及冰箱的金屬銀,牆壁和地板的灰白色。

廚房壁櫥的局部可以採用紫羅蘭或紫紅色(或玫紫)與白色相間的色彩。(Shutterstock)廚房壁櫥的局部可以採用紫羅蘭或紫紅色(或玫紫)與白色相間的色彩。(Shutterstock)

另外,除了恰到好處的配色,運用了紫色系列搭配的房間,其採光也非常重要,如果窗戶進來的自然光線不夠,最好搭配與之適應的柔和的燈光加以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