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孩童染疫 只觀察是否發燒還不夠

兒童染疫有可能會引發較為嚴重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症狀為持續發燒、眼充血(缺氧之症狀)、腹痛、腹瀉、頭暈頭昏(低血壓的症狀)、皮疹、嘔吐。(123RF)
兒童染疫有可能會引發較為嚴重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症狀為持續發燒、眼充血(缺氧之症狀)、腹痛、腹瀉、頭暈頭昏(低血壓的症狀)、皮疹、嘔吐。(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一位2歲女童持續拉肚子,家屬以為是急性腸胃炎,給予家中的腸胃藥,但女童突然抽筋、眼睛上吊、口吐白沫、四肢抖動、喪失意識,緊急叫救護車送急診!由於女童體溫高達40°C,立刻進行PCR篩檢,陽性確診,收治專責病房治療。

李主任呈現篩檢試劑結果。李主任呈現篩檢試劑結果。(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恭紀念醫院小兒科李浩遠主任說,最近觀察到兒童感染COVID-19,常見症狀就是高燒,每天都有燒到40°C的確診病童,5歲以下幼兒突然高燒,有可能會引起熱痙攣,因此家長要多加注意。

李浩遠表示,兒童確診後,除了給予醫師開立的藥物之外,必須喝足夠的水分,及吃營養的食物才有體力可以對抗病毒。病童食慾下降必須少量多餐,多餵幾次。家長除必須記錄病童體溫之外,還必須記錄一天進食量和尿量、觀察活力狀態、記錄每分鐘呼吸次數、監測血氧、觀察呼吸是否有胸凹、膚色或脣色異常,以及肢體是否冰冷。

他說,確診的兒童大多是輕度症狀,基本上就是感冒,或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痛、咳嗽、鼻塞、頭痛、倦怠、痠痛等。部分會出現胸痛、胸悶、腹痛、腹瀉、嘔吐、脖頸痠痛、紅疹、全身疲倦感等症狀。大多被感染兒童都會發燒,而且發燒溫度不低,常見39度以上。多數兒童發燒約2天就能退燒。

除了發燒之外,年量較大兒童會喉嚨痛,學齡前幼童會咳嗽。但如果在沒有發燒,仍呼吸急促就要特別留意,如果進入到無法進食或餵食、意識喪失、抽搐、倦怠、呼吸困難、眼球紅(缺氧之症狀)以及低血壓等則是中重度狀況,必須盡快依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方式就醫。

李浩遠指出,兒童染疫有可能會引發較為嚴重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症狀為持續發燒、眼充血(缺氧之症狀)、腹痛、腹瀉、頭暈頭昏(低血壓的症狀)、皮疹、嘔吐。只觀察發燒是不夠的,如果在確診第4天~6天退燒後仍然活動力不佳,退燒後仍喘、呼吸急促、胸痛、胸悶或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等,必須盡快就醫。

查詢PCR檢測結果

另外,在急診室常有病童父母詢問PCR完成後,要怎麼查詢檢驗結果?李浩遠說,可在篩檢一至三日後,登入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於「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功能的「明細」頁籤,查看「PCR檢測結果」。

兒童的檢驗結果,請查詢兒童健保依附對象(父或母)的「健康存摺」中之「眷屬管理」,點選進入兒童姓名的網頁,查詢兒童的「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