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醫護、照服員提前回職場工作  已召回240人

考量醫療照護機構已出現人力短缺困境,4月1日至5月17日止,已計有240名醫護和照護機構人員確診後被召回。圖為臺大醫學院體育館設置防疫急門診。(中央社)
考量醫療照護機構已出現人力短缺困境,4月1日至5月17日止,已計有240名醫護和照護機構人員確診後被召回。圖為臺大醫學院體育館設置防疫急門診。(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考量醫療照護機構已出現人力短缺困境,部分染疫醫護人員尚未解隔仍可返回職場工作。據指揮中心統計,4月1日至5月17日止,已計有240名醫護和照護機構人員確診後被召回職場,包括3家醫院、35家照護機構。

醫療照護機構工作人員染疫後提前返回工作情形,據指揮中心統計,今年4月1日至5月17日止,包括3家醫事機構召回8人、35家照護機構召回232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上說明,醫院部分,計有3縣市、3家醫事機構召回8位確診醫護人員回去工作,大多為特殊單位,像是兒童呼吸治療病房,考量小朋友染疫後,需要呼吸治療、使用呼吸器,若確診護理師本身同意,並經地方衛生局網區指揮官同意,醫院也會在尊重本人意願下,讓確診者回來照顧確診患者。

至於長照護理機構部分,羅一鈞表示,總計有35家、232位醫療人員被召回,多為照服員,部分是護理師;通常會優先召回接近隔離7天、將要解隔離前的工作人員,不過實際上,常會遇到隔離人數較多,但病人已經有治療需求的情形,因此醫護人員若為無症狀、輕症,經本人同意後、經衛生局網區指揮中官同意也可提前召回。

確診者開立電子居隔單拖延  陳時中重申:電話正確填寫

本土個案連日破萬,地方政府反映「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開立電子居隔單拖延一事,指揮中心經查後,發現原因是採檢者提供的手機號碼有誤,導致無法及時回報採檢結果。

陳時中重申,採檢PCR民眾,一定要填寫最正確手機號碼,篩站院所要確認號碼正確,避免陽性收不到通知,另外,「確診者自主疫調回報系統」填報上傳時務必確認資料正確性,若要修改,於24小時內可以到原連結編輯一次,之後就無法修改。

遭指態度「高高在上」  王必勝:深自檢討

另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日前直指「雙北叫不動地區大型醫院」,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數次隔空交火,侯友宜近日又在臉書發文,稱「不要以高高在上的姿態,使用叫不叫得動這類的輕蔑語氣」。

儘管沒有指名,外界似乎心照不宣。王必勝18日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媒體在會上提問,遭指態度高高在上是否感到委屈?王必勝表示,「我從來都用最誠懇態度在說話,讓人有這種感覺,我想我會深自檢討」,也都是在自己位置上,把工作盡心盡力做好,從來沒有在想未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