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鴕鳥心態? 外媒:中國停止更新外資債券交易數據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國面向外國投資人的主要債券交易平臺「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已悄悄停止提供交易數據,內部人士認為,這與人民幣大幅貶值以及大量資本外流有關。

綜合美國《華爾街日報》、德國之聲17日報導,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已經停止更新境外機構的每日債券交易數據,目前只向國內機構的客戶提供每日數據。他推測,境外機構類別的交易數據在5月12日已經消失,可能與人民幣大幅貶值和大量資本外流所致。

報導表示,COVID-19疫情也可能是導致該情形的原因之一,由於中國疫情持續延燒,官方實施的封城措施已經使上海這個金融大都市癱瘓數週,不少投資人擔憂,中國這個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可能會因為疫情導致經濟衰退,產生拋售中國債券的狀況。

根據彭博社報導,CFETS最後一次提供海外投資人的每日交易數據是在5月11日,當天數據顯示有大量外資淨流出,而外國投資人在4月拋售420億元人民幣(約新臺幣1,850億元)的中國政府債券,這是海外基金第3個月拋售,為2015年以來最長的拋售週期。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近年來採取措施,希望能改善外國投資人進入中國債券與股票市場的情況,但外國投資人對中國經濟數據及其他官方數據的可靠性長期感到質疑,在經濟、金融市場動盪之際,這種擔憂往往會更加嚴重。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CFETS為何停止發布這些數據,也沒有跡象表明是暫時性影響。由於CFETS隸屬於中國央行,負責編制銀行間的市場數據,但CFETS發言人並未對此進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