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索簽能礦協定 擬設聯合探採開發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灣與索馬利蘭5月23日簽署「能源及礦產資源合作協定」。我駐索馬利蘭代表處表示,協定目的包括為雙邊能源及礦產合作,建立法治化基礎;兩國將成立聯合工作小組,推動相關領域知識交流,強化探採開發,以及人員技術培訓、法規制度建立等。臺索將採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

臺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在官方臉書公布,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在臺灣與索馬利蘭能源及礦業部長阿布迪(Abdilahi Farah Abdi),透過換約方式,完成簽署兩國間的能源及礦產資源合作協定,臺灣駐索馬利蘭代表羅震華,於索馬利蘭當地出席見證簽署儀式。

駐索馬利蘭代表處表示,此次簽約象徵「台索合作再下一城」。索馬利蘭財政部長、能源署主席、國會關係暨憲法事務部部長、代理外交部長、司法部長都一同出席見證此歷史性的一刻。

阿布迪在簽署協定儀式時,代表索馬利蘭政府感謝臺灣的協助,並表示,此協定涵蓋推動索國發展的重要部門,臺索將共同推動能源與礦產資源合作。

羅震華致詞表示,此協定象徵臺索合作關係持續進展中,他堅信透過能源與礦產資源合作,有助索馬利蘭彰顯主權,在臺灣中油公司與英國Genel公司建立合作關係後,將在2023年底開鑿第一口探勘井,臺索在開拓能礦合作的旅程中,將攜手並進。

中油與英國Genel能源公司於2021年12月簽署索馬利蘭共和國SL10B/13探勘礦區轉讓協議,中油取得49%工作權益,並獲索國政府核准,現正進行探勘工作,將在2023年鑽探第一口井,若一切順利,未來將按年產量分配以取得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