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衡中共一帶一路 Quad擬投資印太1.4兆

左起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Yuichi Yamazaki / POOL / AFP)
左起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Yuichi Yamazaki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李怡欣/臺北報導】

由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週二(5月24日)上午登場,四個國家未來5年有意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提供超過500億美元(約新臺幣1.4兆元)的投資與支援;日媒指出,這是為了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Quad峰會週二在日本首相官邸舉行,出席者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及新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這也是四國繼去年9月在華府的面對面峰會後,相隔近八個月再次召開。

日本共同社報導,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四國領袖在方向上達成一致,對未來5年印太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將以投入超過500億美元為目標。

四國有意透過給予面臨債務問題的開發中國家支援,準備對抗中共提出的巨型經濟圈構想「一帶一路」;為了有助於防災與因應氣候變遷,四國也將把擁有的衛星情報提供給印太地區各國。

岸田:不許在印太以武力改變現狀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俄烏戰爭的背景下,岸田表示,四國領袖就烏克蘭情勢對印太地區的影響,率直的交換意見,且共同對「烏克蘭悲慘的紛爭」表示關切;他說,四國領袖都確認,「在任何地區絕不容許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岸田還說,四國並確認在任何地區都必須遵守所有國家的法治、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原則;對於與俄羅斯交情良好的印度,岸田指出,包括印度在內的四國領袖,都能夠共同確認對烏克蘭情勢的基本認識,並向世界發出一致的訊息,此事的意義非常重大。

岸田指出,峰會上也針對北京在東海及南海「嘗試片面改變現狀」表示嚴重憂慮,以及因應緬甸情勢等印太地區局勢進行了討論。

四國共識:北韓邁向完全非核化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四國領導人於會後表示,他們將在經濟發展、氣候變化和安全方面展開更密切的合作。

岸田提到了一個特定區域的威脅:北韓。他表示,四國領袖都同意合作讓北韓邁向完全無核化。

談到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意義,岸田指出,「重點是美國與印度的參與」,未來希望藉由IPEF來探尋實現印太地區持續且整體經濟成長的道路。不過,岸田也表示,會持續呼籲美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艾班尼斯則表示,澳洲新政府將延續澳方的外交路線,加強四國在更廣泛領域的合作,他並提議明年的Quad峰會移師澳洲舉行。

拜登:戰略模糊政策並未改變

法新社報導,當24日被媒體問及美國對臺戰略模糊政策是否已不存在時,拜登回應:「沒有。」他說:「這項政策完全沒變,我昨(23)日做出聲明時,已有表明這一點。」

路透社報導,拜登並沒有回答是否會派兵防衛臺灣的問題。

拜登23日曾說若中共犯臺,美國將「軍事防衛臺灣」,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對臺戰略模糊政策是否已經改變。

日自民黨外交部會長:最棒的失言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針對拜登23日所說的美軍保臺言論,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外交部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24日上午在自民黨總部的會議上表示,拜登的美軍保臺發言可說是最棒的失言,跨越了美國對臺灣長期以來的「模糊戰略」。

佐藤還說:「拜登既然做出這樣的發言,日本本身加強外交力量與防衛力量是至為重要的大事;我們這些政治人物也應有決心做好準備。」

自民黨國防部會長、眾議員宮澤博行也說:「拜登對臺灣的承諾是核心,可視為真心之言;這有助於東亞的穩定。」

布林肯26日闡述對中政策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將站上演講臺,闡述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他希望幸運之神再度降臨。

多名消息人士向美國政治新聞媒體《政客》(Politico)證實,布林肯將強調拜登政府對中政策承襲川普政府的做法;這次演說將概述戰略,不會提及細節,完整內容也不會公開。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她不認為布林肯的演說會提到過去沒聽過的東西,「因為我們已觀察了這個政府過去十五個月所做的事。」

「我認為重點會放在我們要怎麼和夥伴們一起做這件事…以及如何將經濟治國之道與技術能力,和我們的外交以及軍事/防衛工具相結合,來推進一系列有關中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