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有一種創業 叫「自以為創業」!

生產好產品、賣給對的人、持續做服務、把市場做大」等方法,才能創造一塊錢的營收,進而累積利潤。(123RF)
生產好產品、賣給對的人、持續做服務、把市場做大」等方法,才能創造一塊錢的營收,進而累積利潤。(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創業,英文叫做「start a business」,或稱「startup」,翻成白話,意思就是指「開始一項事業」。而什麼叫「事業」?它又該如何開始?在每個人心目中,其想法、定義與觀點都不見得相同。

筆者認識許多創業青年,也看過許多創業案例,然而,大家都說自己在創業,其實真正符合創業「實質內涵」的,其比例有高有低,不見得都是「百分百的創業」。所謂真正的創業,亦即若要經營一項事業,筆者認為,需要有「具商機的」產品與服務、需要有「可營運的」經營團隊、需要有「清楚的」發展方向,以及需要有「可擴大的」銷售策略等要素。

第一、「具商機」的產品與服務。

換言之,並不是什麼商品或服務都適合創業,若沒有特殊性、市場性與發展性等,反倒不適合作為創業營運的標的,因為市場不是過小,就是已被先占。因此,為避免「踩雷」,創業家在創業前,應以「地理區」或「競爭情況」為準據,作個簡單的「市場評估」或「市場調查」,從中估算每日、每週及每月營業額,進而計算是否有「獲利」的可能性,然後再決定是否進行創業。

第二、要有「可營運的」經營團隊。

一個事業,至少需具備三項功能,一是生產服務,二是銷售推廣,三是會計庶務。若一個事業,總是人手不足,老闆每日忙前忙後,做生產弄行銷還兼管帳,如此又何來創造營收的可能呢?

第三、要有「清楚的」發展方向。

事業的經營,創業家一定要清楚知道「為何為戰」(即創業的初衷與目的)、「為誰而戰」(即消費者是誰),以及「如何戰勝」(即獲利模式)等問題。此外,也需進行策略規劃與目標管理(MBO),循序漸進的達成所訂目標,像是來客數、訂單量、營業額、毛利率、淨利率、客訴率等。最後,則是創業家對其事業的發展,必須要有「願景想像」,像是創新研發、品牌經營、展店規劃、國內外市場拓展等「策略方向」。

第四、要有「可擴大的」銷售策略。

不可否認,對於任何事業而言,產品與服務都是「拿來賣」的,除了這個之外,也別無其他目的了。產品與服務要能賣,有幾個條件,一是品質高,二是價格優,三是服務好。如此一來,消費者滿意所帶來的「口碑與品牌價值」,便能帶著產品與服務向前奔跑、持續累積營收。由此可知,可擴大的銷售方法及規模經濟策略等,絕對是讓事業由小轉大的「必經歷程」。若沒有好好構思及布局,則事業體不會長大,更無法以資本賺得資本。

由上可知,創業不是扮家家酒,更不是桌上的大富翁遊戲。一塊錢的投入,就是一塊錢的花費,它並不會創造營收。然而,也唯有「生產好產品、賣給對的人、持續做服務、把市場做大」等方法,才能創造一塊錢的營收,進而累積利潤。看完此文,即將或正在創業的夥伴們,或許可以好好省思,您的創業到底是一種「具成功樣貌」的創業,還是一種「自以為」的創業,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