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共創鐵道科技發展 開南大學桃捷攜手邁向未來

共創鐵道科技發展,開南大學與桃捷攜手邁向未來。(開南大學提供)
共創鐵道科技發展,開南大學與桃捷攜手邁向未來。(開南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開南大學結合資訊與觀光兩大學院與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在經過雙方多次互訪後,27日在開南大學校區舉行合作意向簽署儀式,啟動培育智慧軌道人才以及5G智慧車站合作計畫,達到雙贏合作之目標。

開大林玥秀校長與桃捷公司馮瑜華高級管理師合作意向簽署儀式。開大林玥秀校長與桃捷公司馮瑜華高級管理師合作意向簽署儀式。(開南大學提供)

開大林玥秀校長表示,這次簽訂的產學合作意向項目,重點著重於共同培育軌道專業人才,建立5G智慧軌道運輸系統,以及提供學校學生實習及職場見習之場域為主。

林玥秀說,基於桃園在地大學的社會責任,開大資訊學院及觀光運輸學院配合市場需求,將教學資源,如師資、課程、實習等設計,融入桃捷公司在面對後疫情的觀光人口與5G科技輔助的車站設計,貢獻大學端的研究和建議,並能與實務端互相結合。

桃捷公司馮瑜華高級管理師表示,桃捷從104年就開始與開南大學合作,而桃捷劉坤億董事長很重視「養成教育」這項投資,在高鐵與桃捷青埔特區成為北部規模最大的5G、AIoT示範區後,桃捷也必須往人工智慧和5G設計上的方向邁進,例如經由5G連結各車站伺服器,或是靠虛擬人偶投影和旅客互動,以及智慧車站kiosk(亭)的設計,在經由5G毫米波,實現「智慧連結」在未來新車站的基礎設施,造福旅客。

合作內容的開啟,將由開大資訊與觀光學院,共同投入教學專業或是產學研究等合作機制。而桃捷也希望學校相關系所的同學未來能參與見習、實習,或工讀的訓練,創造業界與學界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