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讀美國一中政策 立委:美中競爭態勢明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Andrea RENAULT / 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Andrea RENAULT / AFP)
【記者常懷仁、徐翠玲/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日前譴責中共打壓台灣的行徑,並承諾會協助台灣維持防衛能力,並確保美國有能力保護台灣,民進黨於27日表示感謝美國對台灣的關注,未來政府會持續與美國合作;立委羅致政指出,美國在台灣議題將中共視為競爭者,顯示出台灣對美國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美東時間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美國對中國戰略演說,強調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但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承諾會協助台灣維持防衛能力,並確保美國有能力對抗危及台灣安全的威脅。

同時布林肯也指出,北京試圖切斷台灣與世界各國的關係,並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中共軍機幾乎每日繞台等行徑,已嚴重威脅台海的和平穩定,台海的和平穩定對地區與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

對於布林肯的發言。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於27日表示,感謝美國政府重申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以及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支持,從布林肯談話來看可見美國高度關切中國對台灣在國際上的各種打壓。

謝佩芬接著表示,近來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以及美國不分黨派的參眾議員都多次表態關注台灣的安全穩定與台灣的國際參與,另外世界各國也因為中共威脅台灣的行徑,給予台灣前所未見的支持,如今年有71國、逾3,700名政要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謝佩芬強調,感謝美國政府對於台海安全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高度重視,會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務必讓共同堅持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觀,不受威權國家的打壓。

立委羅致政於27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重要的對中政策宣示,布林肯提及投資、結盟、競爭等3個美國對中政策支柱,談到台灣時是在競爭這塊,所以美國跟中共在台灣議題是競爭關係,美國把中共視為競爭者。

羅致政認為,美國政策沒有改變,仍維持「雙重嚇阻」,一方面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反對中共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但大戰略跟中共競爭非常明確。

有媒體問到白宮表示對台政策不變,是否對中示好。羅致政指出,沒有示好,因為美國把中共視為區域最重要的挑戰者,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挑戰,短期是俄中結盟,長期挑戰是中共。

羅致政總結,所以美國未來外交政策主軸,就是因應、遏止中共對美國國家利益和普世價值的挑戰,只要美國在大戰略上與中共競爭,台灣的地緣戰略重要性對美國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立委趙天麟於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的對中政策維持一致,但態度與戰術日益清晰與強硬,因為中共成為試圖片面改變現狀的區域強權;台灣站在中共掀起的印太威脅與衝突的第一線,要堅持民主自由、強化國防及經濟實力,成為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艦。

張其祿認為,政府應善用目前友台的國際情勢以獲得最具實益的外交成效及國際參與,加強與美、日、歐盟等與我國友善的國家在經貿、科技、防疫,甚至是軍事上的實質雙邊合作,如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美會持續對中經貿脫鉤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27日透過臉書表示,美國最新對中方針顯示,美國將延續美中貿易戰目標,透過投資、結盟、與競爭方式,處理對中經貿依賴問題;藉與盟友合作,在印太經濟架構框架下,加強對中共圍堵與制裁,可用「團隊合作,握手不忘出拳猛揍」來形容。

陳子瑜指出,布林肯的談話,乍看之下並沒有超出美國一中政策與對臺政策的紅線,例如:重申不支持臺獨等,但從美國的實際動作來看,早就在為很有可能出現的美中進一步衝突做準備。

他認為,這種「嘴巴說說老梗,身體卻很誠實」的動作,正是美國外交政策的眉角所在,就像跳恰恰,幾步前進幾步後退,但過一段時間,踩的位置確實不一樣了,「美國的恰恰總是跳的恰到好處」。

陳子瑜指出,雖然中共惹人厭,但全球化時代的經貿連結已深,不太可能說分手就直接把東西全搬走,因此對中國經貿依賴的問題,美國會透過投資、結盟、與競爭三個方式處理。

「美國會延續美中貿易戰的目標,持續與中國經貿脫鉤」,陳子瑜說,也藉由與盟友的合作,觀察中共是否願意接受自由世界國際貿易的規範,如果中共配合,那就還有良性競爭的可能;如果中共不配合,美國就會在四方會談、印太經濟架構的框架下,加強對中共的圍堵與制裁。

前外長:這是留餘地說法

中央社報導,國民黨籍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表示,他對於布林肯的談話並不感到意外,這是「留餘地」的說法,既表達出立場,也考慮當前、未來的國家利益發展。

程建人強調,美國是世界強國,且從古迄今永遠都以其國家利益為優先,但並非所有國家都願意聽從美國,因此在各種不同利益、背景下演變成現今的情況。美國、中國甚至是俄羅斯在整體外交策略上可能得重新思考,不然永遠都會存在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