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地方政府財政緊張 核酸檢測企業遭欠錢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常態化核酸檢測」背後牽涉巨大利益分配,幾乎所有核酸檢測企業都有強大的官商背景。不過有陸媒披露,因地方政府財政困難,目前即使是核酸檢測行業也陷入危機,一些企業被政府長期拖欠款項。

微信公眾號「深藍觀」發文指,核酸檢測業看似遍地黃金,但實際上,第三方核酸檢測公司紛紛陷入政府款項「拖欠門」之中,不得不靠大量借貸維持生存。

文章說,一家第三方檢測公司參與上海核酸篩檢一、兩個月,至今還沒有結過帳。深圳一家核酸檢測公司去年核酸篩檢的款項,到今年3月仍未收到。北京一家國資背景的核酸檢測公司部門負責人稱,一個季度結算帳款算是快的,有的結算週期長達半年到9個月,拖欠幾個億(人民幣,下同)的都有。

文章指,一些大公司去追討款項,最終也要領導親自上陣。而後入場的小公司根本無能為力,只好自己扛,但還能扛多久,誰也不知道。一些剛剛轉型到核酸檢測行業的小公司,開始後悔入局。

文章提到,核酸檢測公司難以拿到款項的背後,是中共政府財政拮据。一些富裕的地方由財政支出,一些財政不寬裕的地方,則需要調用醫保。但即便如此,也很難支撐如此龐大的核酸檢測規模。

常態化篩檢勞民傷財 多地不堪壓力調降頻率

業內人士指出,如果按照每48小時檢測一次核酸常態化要求,像山東、河南這樣的人口大省,每個月都會出現醫保基金用罄;民眾也紛紛抱怨,頻繁的檢測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工作和生意,有網友稱,採樣點太少,排隊檢測製造群聚感染機會。在一些經濟脆弱地區,就連醫保資金本身的籌集都是問題。

據中共官方數據,2021年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新增財政赤字近10兆元,只有包括上海在內的8個省市財政沒有赤字。

因為利潤越來越薄,核酸檢測行業陷入「內捲」(內耗)之中,一些小公司的經營陷入困境。

此前,中共政府用醫保支付全國的疫苗接種。外界擔憂,醫保恐被疫苗和核酸檢測行業背後的權貴利益集團掏空。

在地方財政難以支撐的背景下,核酸檢測價格一降再降。多個地方當局也開始加長「常態化核酸檢測」的間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