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幣全面去蔣化? 蘇貞昌:改版再做

關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建議國幣去蔣、去威權,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說,國幣新版1000元、500元都已去威權化,其他紙幣、硬幣,改版時再做就可以。(行政院提供)
關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建議國幣去蔣、去威權,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說,國幣新版1000元、500元都已去威權化,其他紙幣、硬幣,改版時再做就可以。(行政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出國幣去蔣、去威權,如果全面改版恐怕成本不低,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說,國幣新版1000元、500元都已去威權化,其他紙幣、硬幣,改版時再做就可以。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批促轉會無聊透頂,新台幣用的好好的,為什麼要改版?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說,促轉會提建議,不是馬上就執行,國民黨不要太緊張。

蘇貞昌29日到台中市大肚區勘查西瓜農損災情,活動前受訪說,促進轉型正義、回復當年受威權迫害的不公不義是一定要繼續做下去的事,但不是一定要馬上怎麼樣,包括像國幣,新的版包含1000元、500元,也都已經去威權化,至於其他相關的紙幣、硬幣,改版的時候再做就可以。

針對國幣去蔣、去威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批促轉會浪費公帑做政治清算,曾銘宗29日受訪時呼應蔣萬安,痛批促轉會為執政黨服務,連新台幣都看不下去。中央銀行曾評估,國幣全部改版要花500億元,現在新台幣用的好好的,為什麼要改版?促轉會轉型不正義,5月底走入歷史,就讓它走入歷史。

鄭運鵬29日在立法院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上指出,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國幣沒有在用威權象徵了。促轉會在法律上規定的工作就是去除威權象徵,蔣中正是威權時期的總統,其肖像當然是威權象徵,促轉會做了建議給行政院,之後要怎麼做,不是馬上就執行,國民黨不要太緊張。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表示,紙幣或硬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汰舊換新,甚至換新的圖騰。後續製作紙幣時,包括央行或相關單位可以研究,是不是移除蔣家銅像或人像,這都是可以討論的,不用上綱成政治意識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