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定位好夢想藍圖 全力以赴!

只想做好現在手中的工作,那就是我目前的夢想。(123RF)
只想做好現在手中的工作,那就是我目前的夢想。(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年屆五十的老江,開了一間小型燒肉店已有三年多時間。

營收上原本普普通通,無太大的起伏變化,但在天算不如人算的情況下,今年四月起,疫情擴散得超乎他預期。因此,他開始以他自詡的料理技術從菜單上更新下手,然而,業績卻仍疲軟不振。而後透過公單位的線上視訊創業諮詢服務安排,我發現,原來他的最大問題不是其所認知的菜單區塊,而是他的線上缺乏有效經營,以及外送平臺的抽成偏高,不願向其靠攏所致。

有時候,創業者本身就是問題

你成為一位創業者有多久的時間了?過程裡大多如心順意,還是力有未逮居多?下一步呢?已經有了相關計畫可以再精進或改善?

創業「夢想」的堅持?對你來說,是知易行難嗎?倘若是,你有靜下來好好思考可能的問題是外部,還是內部較多?(外部意指攸關經營的種種管理層面,內部則以當負責人的「心態」為首。)

「選擇」對或錯 在於你的思辨力

「選擇」的最大意義就是,當你今天選了某一條欲達標的路,例如:全力攻占年輕族群,那麼就等於你已放棄「選擇」成熟族群市場的投入,「專注力」由此而來。這意味著,選擇就是在決定「哪些不要」。因為確定不做哪些事,才可以讓公司上下更齊心齊力,確定達標。這就是「迷你大效果」(Minimax Principle):透過選擇最少,因此產生最多結果。」以上是最新一期(五月號)的《震旦月刊》某專文提及了此段論述。所以,在你發現了既存的問題後,「選擇」何種資源、策略來解決,就又將是一個一個接踵而至的問題。

實現創業的夢想本不易,更何況是問題總會接二連三的出現。倘若你是以「放棄」來面對它?何來「創業圓夢」的成就說?

此刻,建議先將你的心(內部)在混沌之間妥善安置後,重新啟動夢想推進器,並體悟一下韓劇《二十五,二十一》中的這句對白:「夢想?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沒過著夢想的生活,並不代表人生是失敗的。即便過著夢想中的生活,也不表示人生就是成功的。我只想做好現在手中的工作,那就是我目前的夢想。」(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