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通膨恐創14年新高 韓政府豁免7項食品進口關稅

韓國財政部30日公布,將豁免豬肉、食用油、小麥、麵粉、雞蛋加工品等7項主要食品的進口關稅。(Daniel LEAL / AFP)
韓國財政部30日公布,將豁免豬肉、食用油、小麥、麵粉、雞蛋加工品等7項主要食品的進口關稅。(Daniel LEAL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導致能源價格飆漲、供應鏈混亂,南韓通膨已衝上10多年來高點,迫使南韓央行(BOK)數度升息,藉此壓制物價上漲。南韓財政部30日公布一系列抗通膨措施,其中包括取消主要食品的進口關稅,以避免通膨成為經濟成長的絆腳石。

韓聯社報導,南韓財政部30日公布,將豁免豬肉、食用油、小麥、麵粉、雞蛋加工品等7項主要食品的進口關稅,直到今年底。

不僅如此,南韓財政部也減免進口咖啡豆、可可豆、泡菜、大醬(soybean paste)等加工食品的加值稅(VAT),期限同樣至今年底止,以降低進口成本。

由於俄烏戰爭、全球供應鏈中斷,造成能源及食品價格飆漲,南韓面臨愈加沉重的通膨壓力,加上疫情逐步降溫,使得民眾消費需求回升,也讓南韓面臨由需求拉動的通膨。

南韓財政部表示,最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緩解進口成本壓力,而非實施價格管制,並表示若新措施能順利執行,預估將可帶動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下降0.1個百分點。

南韓4月CPI年增率高達4.8%,創13年來最大漲幅,市場目前預測,南韓5月CPI年增率將飆破5%;南韓央行上週將2022年通膨率預估值,從3個月前的3.1%大幅上修至4.5%。若預測屬實,南韓通膨恐將創下2008年以來、14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