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分散風險 蘋果iPad產線首次轉至越南

圖為iPad示意圖。(EVERT ELZINGA / ANP / AFP)
圖為iPad示意圖。(EVERT ELZINGA / ANP / AFP)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清零封城導致供應鏈中斷,繼AirPods無線耳機系列後,日媒報導,蘋果公司首次將部分iPad產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並要求多家零組件供應商增加庫存,以防未來出現短缺和供應障礙。iPad代工廠比亞迪已經幫蘋果在越南建立生產線,可能短期內就可生產少量標誌性iPad。

《日經亞洲評論》1日報導,蘋果長期以來一直考量在中國以外地區製造iPad。去年1月,蘋果已經準備在越南展開布局,但幾個月後越南疫情突然飆升,以致延宕計畫。據知情人士稱,中國iPad主要代工廠之一的比亞迪,已幫蘋果在越南建立生產線,可能很快開始生產蘋果標誌性平板電腦。

《日經》指出,越南iPad生產線設立之後,加上先前已有的AirPods生產線,就承包了蘋果兩大主要產品的部分產能。這不僅反映蘋果力圖分散供應鏈,也突顯越南對蘋果的重要性愈來愈高。

蘋果去年出貨5,800萬臺iPad,絕大多數設備供應商集中在中國。為防止供應鏈中斷,蘋果要求供應商增加印刷電路板、機械和電子零件額外庫存,特別是這些零件如果是在上海及周邊地區製造,因為疫情封控,這些品項短缺且物流延誤。

蘋果也為即將推出的iPhone,要求供應商確保能提供晶片,尤其是與電源相關的晶片。同時還要求這次封控管制以外地區的供應商,幫忙準備未來數月的零件供應,讓零件不會斷缺。《日經》表示,這些要求適用蘋果所有產品線,包括iPhone、iPad、AirPods和MacBook。

知情人士告訴《日經》,蘋果正在努力降低供應鏈風險。這家美國科技巨頭甚至幫部分供應商承擔空運和陸運額外物流成本,以確保對生產至關重要的材料按時到達。

目前果鏈代工廠在印度設廠的有臺灣的鴻海、和碩與緯創3家;在越南投資設廠則有中國的立訊精密、歌爾股份、裕同科技、藍思科技、領益智造、美盈森、伯恩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