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船東欠錢聯利輪遭假扣押 船員掛布條求助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於3月初擱淺在臺東富岡漁港外的貝里斯籍貨船聯利輪(UNIPROFIT)拖淺後在高雄港靠泊迄今逾2個月,因船東積欠民間拖帶公司相關作業費用約新臺幣2千萬元,遭業者向法院聲請假扣押而遲遲無法出港,16名外籍船員高掛「要回家」布條發聲,航港局已協助物資補給。

航港局南航中心指出,聯利輪在臺東富岡漁港外擱淺期間,曾找民間公司執行拖帶,雖然沒有拖帶成功,但業者確實有執行拖帶作業,因而衍生相關費用約2千萬元,但船東並未給付,遭拖帶公司向法院聲請執行假扣押,因此目前仍無法出港,待船東解決欠款問題後,南航中心收到法院公文才會放行。

而為因應港口管制規定,所有船隻上的船員不得下船,在聯利輪上滯留已逾2個月的16名中國籍、印尼籍船員也遲遲無法回國,再加上船東疑似積欠船員們薪資,船員們便在船上高掛「要工資、要回家」等白布條表達不滿的心聲,由於停泊位置靠近高雄港知名觀光景點「棧貳庫」,引起不少遊客注意。

南航中心主任張博彥表示,目前船上船員的民生用品皆由船代公司協助補給,2日也會補給飲用水和船隻用油,船上物資無虞。航港局介入協助聯利輪脫困的應變費用5千萬元部分,已與船東達成協議、處理完成,目前僅剩船東與民間業者間的費用清償問題,船東將與業者積極協商,待達成協議或繳清欠款後即可出港返航。

聯利輪今年3月8日擱淺在台東富岡漁港外,因船上載有大量重油,且船東多次未依照應變會議決議辦理船舶移除相關作業,航港局除依《商港法》對船東開出6張罰單共60萬元外,另依法逕行採取應變作業,同月22日進行貨物卸載減輕船重後配合潮汐成功拖淺,解除海上油污染危機,事後拖往高雄港停泊迄今。◇